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广州日报:飞机付费选座公平与否?

雅婉

2015年05月26日10: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机付费选座公平与否?

  近日,南航、海航、国航、东航四大航空均实施长航线经济舱的选座收费。南航的“付费选座”主要集中在广州出发的12条国际长航线上,分别为洛杉矶、纽约等12座城市,最高需支付600元人民币。有人认为“付费选座”有违公平原则,也有人力挺应该尊重航空公司的自主定价权。

  差异化服务无可厚非

  国际航线动辄十多小时,坐在封闭的客舱里确实挺难熬。要是没有一个自己喜欢的舒适座位,这种感觉更是让人抓狂。有的人喜欢抢占空间更宽敞的前排,有的人喜欢坐在靠窗位置,有的人喜欢坐在靠过道,以往这些选择都是比拼谁更早值机,“手快有手慢无”,现在采用“付费选座”的方式,更有利于有倾向的人保证自己的位置。

  比起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航空公司所处的市场是一个商业化特征明显的非垄断市场。企业根据市场的需求自主调价,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都应该得到足够的尊重。事实上,消费者也完全不用担心这会是一种“变相涨价”。在一个开放竞争的市场中,如果有的企业愿意调高价格以高质量的服务吸引消费者,就必然有企业愿意调低价格以更有性价比的服务来吸引另一群消费者。这就是市场自然而然的调节作用。近年来,我国航空市场多了不少廉价航空公司正是基于此种逻辑,尽管连喝一杯饮料都要自己付费,但仍然吸引了很多支付能力不强的乘客。

  一言以蔽之,市场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商家完全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来制定差异化的服务策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当选座费成为航空公司的额外收入,也可能让一些公司愿意给哪怕没有选座的乘客带来更好的服务。倘若如此,这既给那些想选座的乘客保证了座位,又给那些不需要选座的乘客带来了实惠,付费选座将成为双赢之举。

  因此,公众大可不必对“付费选座”太过抵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划分头等舱、经济舱本身就是一种“付费选座”的行为。既然大众能接受这种模式,为何不能在经济舱中接受进一步的“付费选座”呢? (章门仁)

  侵害一般旅客利益

  作为一个消费者,是很不愿意看到所有东西都要用金钱来衡量的。尤其是天空也算是一种公共资源,航空线路从本质上来说并不能完全算是航空公司的私人产品。既然如此,航空公司凭何收费?另一方面,这一波航空公司计划对航班选座付费,很多专家分析后认为是我国民航业近年利润不断下滑,再加上高铁对其不断冲击,传统航空公司面临诸多难题,于是开始“锱铢必较”。但试问,这些航空公司经营方面的问题怎么能让普通消费者来埋单?以往,我可以免费获得过道座位,现在我却要花好几百块钱来获得这个“已然”权利,原因就是航空公司在亏损,怎么想也于理不合。

  我担心的是,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会“跟风”,各种收费项目也会层出不穷。如果是廉价航空,票价本身就低价,他们让渡了部分的价格优势给顾客,而通过其他合理收费项目来进行增收是可以被接受的。但传统航空公司票价本来就高,难以有空间再承受更多的收费项目,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展,那将是对旅客权益的侵害。

  (雅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