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与亚投行争,日本的钱不一定管用

李小云

2015年05月26日09: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小云:与亚投行争,日本的钱不一定管用

  日本准备在今后5年投资1100亿美元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消息,最近几天颇受关注。很多媒体将此解读为日本与正在设立的亚投行展开主导权之争,遏制中国影响力的快速增长。

  中国倡议建立金砖银行和亚投行,获得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与支持。其中,亚投行还吸引了诸多发达国家踊跃参与。但很多人在谈到中国这些做法时,简单将其归结为中国有钱。日本投放千亿美元的初衷,很可能也是基于这一假定,即亚投行虽然注册资本是1000亿美元,但那将是57个创始成员国的集体出资,而非中国单方面出钱;而现在日本一国就拿出千亿美元,这样显得日本比中国更大手笔。

  笔者无意评论日本此举意图何在,但若其中确有遏制中国影响力快速增长的目的,那其做法的实际效果可能有待商榷。

  将中国全球影响力迅速增长的原因简单归结为经济实力是不全面的。在全球化时代,一国影响力当然不能没有强大经济实力作为基础,但这绝不仅仅是经济和金融实力的问题。工业革命以来,世界上先后出现许多经济上强大的国家,它们都对全球事务产生重要影响。但在这几百年中,真正起到主导作用的国家只有两个:英国和美国。英美在不同时期产生如此巨大影响力的背后,不仅仅是因其经济强大,还有英国肇始的资本主义工业、美国引领的全球资本主义在全球的扩展和蔓延。如果考虑到其他经济强国均为达到英美这般高度,我们甚至可以说后一因素比经济实力对一国影响力更为重要。

  经济实力的全球化确实在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方面起到一定作用。但我们不能忽略的事实是,虽然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取得空前发展,但现在仍然落后于美国。若按人均计算,中国更是无法与发达国家相比。那么,究竟为什么中国的影响力如此之大呢?

  很多发展中国家长期接受发达国家援助,结果还是处于落后状态。随着中国的发展和成就,它们从中看到不同于西方发展方式的要素。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一个可能影响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可选路径的问题。其实,在中国经济还未达到现在这般高度时,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就已经拥有极高声誉,其中道理是一样的。

  日本在明治维新以后迅速成为亚洲强国,其在战后经济发展中走出了颇具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在此基础上,日本同样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巨额援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资金、技术等方面也向日本学习了很多。但日本的脱亚入欧和完全西化,使日本的发展经验在发展中国家呈现出与西方如出一辙的框架。发展中国家当然希望日本继续提供资金技术,中国也欢迎日本投入巨资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但如果日本所作所为确实存在与中国展开影响力竞争的意图,那其意图必定落空。笔者认为,更接近于发展中国家现实需求的独特发展经验,才是中国国际影响力日益增长的根本所在。▲(作者是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主席、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原院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