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昭评论:预选赛也是大考

2015年05月26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奥林匹克运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是跟对手比,也是跟自己比。如果把预选赛也视为奥运之旅的一部分,把能否达标也视为大考,那么,用兵之时已在眼前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时不远了,各个竞赛项目参赛资格的争夺备受关注,各种形式的预选赛、积分赛陆续开始,逐步进入高潮。在一些作为铺垫的洲际大赛中,人们把展望未来奥运之争当作焦点话题。

  中国参加过奥运会,举办过奥运会,也坐过奥运金牌榜首席。但是,每逢奥运将至,一代新人充实阵容,不可能坐吃前人赢下的老本,总要从预选赛开始接受考验,即便是占有绝对优势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传统强项,也离不开这个规律。同时,田径、游泳、三大球等整体水平不高的项目和诸多长期起色不大的短板项目,要么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也不过是去走上一遭,要么是每4年拼上一把,连奥运的门槛都难得望见。这些项目同样付出代价,有耕耘未必一定有收获。

  一个人口大国,体育人才资源理应丰富。但具体到不同竞技项目上,不可能样样都强,有些需要从体育经济角度上多元投入,也有些需要从体育文化角度上加以充实。奥运会是全球化的交流沟通平台,摘金夺银与切磋学习都是奥林匹克题中应有之义,都要通过努力争取,才能得到宝贵机会。如此,不难解释为什么一些项目拿到“入场券”像得了冠军似的那么兴奋,另一些项目为一时没有实现突破和梦想而沮丧。

  事实上,有幸入围的终归是少数,奥运会预选赛的大部分参与者都以失败和落选告终。经历是一种特殊的财富,他们正是在竞争过程中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洗礼,体悟到“参与和取胜同样重要”的奥运理念。没有庞大的落选者大军,何谈奥运盛会!

  优势也是动态的,相对的,以实力而言,中国三大球男女队半数拿不到奥运参赛资格,甚至在近年的亚洲大赛中落在四强之外,很说不过去。古语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单纯靠养,养不出能征善战的精兵,最重要的还是靠练,实实在在地练、真刀真枪地练。奥林匹克运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是跟对手比,也是跟自己比。如果把预选赛也视为奥运之旅的一部分,把能否达标也视为大考,那么,用兵之时已在眼前,此刻不搏,更待何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6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