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贪官的“悔过书”有几多诚意?

2015年05月25日11: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卫斌:贪官的“悔过书”有几多诚意?

  5月25日,原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61岁的宋建国将接受他人生的第一次庭审。宋建国在“悔过书”中总结了四条犯罪原因:一是不注重学习,不加强思想改造。二是讲哥们义气,乱交友。三是对家人和身边的人疏于教育管理。四是在管理上缺少严格的制度和控制措施。(5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据报道,在北京,“京A”号牌资源枯竭,逐渐成为某种身份的象征。围绕“京A”牌照的审批,宋建国及其家人、下属、中间人、实际使用者形成了一个利益链条,也最终成为葬送他们前途的重要因素。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的起诉书指控称,宋建国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办理“京A”机动车号牌、驾校恢复营业等事宜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2390多万元。

  宋建国犯罪金额巨大,罪孽深重。他在悔过书中这样写道:“有求于我的多了,各种利益诱惑也多了,面对各种利益和诱惹(惑),我没有牢记职责、党的重托,没有警惕,更没有抵制,贪心贪念多了,胆子也逐渐大了。在犯罪的泥坑里越陷越深。”

  几乎所有的贪官在被查处之后都表现出强烈的悔过之意,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甚至说“肠子都悔青了。”至于原北京交管局局长宋建国总结的四条犯罪原因,看似有一定道理,仔细推敲,都是在强调客观原因,避谈主观原因,说是推托之辞也不为过。

  制度缺陷不应成为贪腐官员悔过时的借口。无论是宋建国,还是刘志军、倪发科,他们这些贪官的腐化堕落,固然有制度原因,但是,如果都归结于制度原因,岂不是所有官员都有贪腐的借口?

  见钱眼开是所有贪官的通病。官员一旦对金钱着迷,因为政治前途必然变成政治“钱”途。前年7月被判死缓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长期与山西女商人丁书苗等勾勾搭搭,先后为丁书苗等11人在承揽工程、获取铁路货物运输计划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60万余元。

  官商本是两道。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在柘荣县考察时就曾告诫官员:“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去年3月,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也说过:“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理应为人民谋福祉,而不是与民争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如果官商眉来眼去、勾勾搭搭,政府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与民争利,执政为民也就变成了赤裸裸的执政为钱。

  廉贪一念之间,结果却是冰火两重天。官员堕落,说到底还是没有树立“执政为民”的权力观。希望贪官们“肠子都悔青了”的悔过书,能够成为全体为官守住用权底线的一面镜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