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开成:抓计划生育工作要捏住“七寸”

2015年05月24日11:08 |
小字号
原标题:徐开成:抓计划生育工作要捏住“七寸”

  作者:徐开成

  为了限制“超生”人口数量,山东临沂兰陵县被指给基层干部下达“流产指标”。由此出现了未完成者或被“就地免职”,导致基层干部争相购买“流产指标”怪象。(5月23日央广新闻)

  兰陵县计划生育工作长期落后,导致计划生育"一抓就死、一放就乱",使超生"黑孩"难以禁止,持准生证生育率反而徘徊在较低水平。媒体曝光的流产指标,可能是个别领导为抓计生工作而想出的对策,认为这种方式能够从源头上降低非法生育几率。其实这种方式无法治本,村庄购买"流产"指标的办法,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表现,这一方面可能是基层工作的无奈,另一方面反映计划生育工作疲于应付的现状。

  其实计划生育工作方法不得当的问题,并不只是表现在农村,在行政事业单位同样出现一些偏差。一些单位计生部门最多的工作任务,是忙于安排单位职工或家属提交计生查体证明。其实查体证明并不能有效地反映计划生育工作实况,它只是一个时点的表现。作为信息化技术如此发展的今天,特定区域内计生部门的查体信息完全可以互通共享,对未查体的人员进行跟踪管理才是重点,而不是让每个育龄妇女来回奔波,找多人签字提供查体证明,而查体证明也不应成为考核计生办工作成绩的指标,使计划生育本身反而被忽视。

  狠抓计划生育工作,应该象抓蛇一样拿住"七寸",而不应以尾巴凑数,否则黄鳝、泥鳅尾巴可能都会出现。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月兰陵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的实施办法》,对农村计划生育双女户采取绝育措施、农村独生子女户子女考大学、失独家庭不再生育等情况,给予一次性10000元的奖励或救助,还有农村分配村集体福利独生子女户按2个子女分配、农村独生子女户子女入托每年补助1000元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在生产、生活、教育、医疗和养老方面给予计划生育户奖励扶助和保障,增强群众对参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热情。

  采取吸引的工作方法,比之打压更受群众的欢迎,在讲求"三严三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当下,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执行计划生育,让计生户得到更多实惠,是计划生育工作务实之道。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