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民晚报:警惕“新瓶装旧水”

汤嘉琛

2015年05月25日15:4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新瓶装旧水”

  5月24日正式开始执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明确将包装饮用水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这意味着,“矿物质水”“小分子团水”“雪山水”“弱碱性水”等各种“概念水”,都将退出市场。新国标还规定,如果包装饮用水添加了用于调节口味的食品添加剂,需在产品名称的临近位置注明。

  在包装饮用水新国标正式实施以前,康师傅“矿物质水”等产品已经按要求更名,但有些企业却玩起了“新瓶装旧水”的把戏。比如,某个曾经主打“富氧水”的企业,就将600毫升、500毫升和350毫升的新产品分别命名为“氧道活性含氧饮用水”“富氧弱碱性饮用水”和“活性含氧水”。严格遵守“规矩”才有“方圆”,对于这种“打擦边球”应对新国标的现象,有关部门要保持警惕。

  为何一些水企热衷炒作“概念水”?究其因,人们在生活中消费的不仅是某件物品,更是它所代表的符号。水企推出各种听上去“高大上”的产品,就是为了建构一套区别于其他品牌的符号体系,让消费者将它们当作某种身份的象征。比如,有消费者就将每月花六七百元购买“冰川水”泡茶,视为“生活有品质”。

  应该说,企业推新品主攻高端市场,是非常正常的商业行为,但现在的问题是,当水企都开始拼概念、玩花样,整个行业的生态就很容易陷入无序。比如,“雪山矿泉水”和“冰川矿泉水”的定位似乎很接近,但两者的价格为何相差那么大?比如,企业宣称“弱碱性水”“富氧水”有保健功效,是否涉嫌虚假宣传?

  饮水安全是至关重要的议题,任何监管漏洞都可能导致公共危机。而此前市场上销售的很多“概念水”,都找不到相应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有些还处于监管盲区。2013年的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就已经让我们见识了标准混乱的后果。有关部门制定包装饮用水新国标,就是为了净化行业生态、让水企更规范。

  从一些企业“新瓶装旧水”的情况来看,要实现制定新国标的初衷,还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其一,由权威部门对新国标的具体规定进行更详细的解释,给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划定更清晰的红线;其二,对于一些企业加几个定语就改头换面上市的小伎俩,要及时予以规范和治理,防范以前的命名乱象死灰复燃。

  当然,在要求水企严格遵守新国标的同时,广大消费者对各种“概念水”也要有更理性的认识。须知,口渴了买瓶水喝本来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饮用水再怎么折腾也都是那个味儿;没有多少人会因为你喝一瓶加了某些食品添加剂的高价水而对你刮目相看,花数倍的价钱购买一瓶玩噱头的水,并不是明智之举。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