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广州日报:防范少年溺水悲剧 学学人家怎么做

郭元鹏

2015年05月25日09: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范少年溺水悲剧 学学人家怎么做

  河北大名县5月23日发生一起5名少年溺水事件。24日上午,落水少年全部被打捞出水,无一幸存。据调查,5名少年均为6年级学生,12岁到14岁不等。当地有关部门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善后处置工作也在进行。(5月24日《新华网》)

  突然看到新华社发布的这则消息的时候,让笔者痛心不已。可想而知的是,家人会是怎样的痛不欲生。可是,当这样的悲剧犹如连续剧,一集接着一集上演的时候,我们是否也应该反思,自身究竟存在着什么问题?通过搜索,笔者发现,原来每逢这个时期,各地教育部门都会发布这样一个安全教育的红头文件,红头文件几乎成了“四季歌”。年年发,年年悲剧重演。

  珠海市的金湾区,已经连续三年实现了夏季学生零溺水死亡了。原来,这个地方的经验是杜绝“夏忧伤”,搞好“春作为”。这个地方的安全部门和教育部门配合得很好,每年春季的时候就开始搞好防范工作。对所有河道、坑塘,都会进行一次拉网式巡查。能够安装防护栏的河道、坑塘全部安装,有防护栏的地方春天会全部检修一遍,不能安装防护栏的地方,则竖起“此处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牌。不仅如此,教育部门会责令所有学校在春天就开设“夏季安全课堂”,提醒孩子远离水源,并且告诉孩子在发生危险时如何正确的、理智的救援,不鼓励孩子救孩子。同时,他们还绘制了一张“河道危险区域示范图”,发给学生家长,让他们进行防范。

  老天爷不会平白无故地给你一个“绝对安全”,防范溺水事件,就看有关部门有没有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了。当然,对溺水事件的防范,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情,这需要所有部门的主动介入,更需要家长们的多多关注,看好自己的孩子,才不会有后悔的眼泪。

  (郭元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