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河校车,岂能来去都稀里糊涂?

2015年05月24日00:11 |
小字号
原标题:黄河校车,岂能来去都稀里糊涂?

  5月22日深夜,新华网发布消息,公布了存在缺陷的黄河牌校车的具体细节及召回情况。消息称,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下称豪沃公司)将召回涉及六省的266辆国Ⅲ黄河牌校车,包括JK6560DXA3和JK6560DXAQ3两款车型。(5月23日澎湃新闻)

  当不少地方为没有校车而发愁学生们交通安全的时候,黄河校车却因质量问题,成为又一个必须要面对的问题。黄河校车曾在多地引发交通事故,并引起了极大关注,刚开始,面对使用单位甚至是事故发生地政府的质疑和控告,黄河校车生产商——中国重汽豪沃公司先是矢口否认,最后在国家质检总局的介入后才承认存在质量问题。才出现了将问题校车召回的决定,但召回车辆的批次仍然存在着疏漏,黄河校车,难道不见严厉惩处不死心吗?

  作为中国重汽的子公司,豪沃公司生产众多批次和不同规格的数个黄河牌校车,但至少有两个型号的校车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当不同地方因为相同的原因而引发严重交通事故时,黄河校车,依然没能正视使用者的急切呼叫,要么将责任推卸给使用方,要么干脆就避而不见,黄河校车既然不是一次性消耗品,也不打算做一锤子买卖,对于消费者及学生们的安全需求又怎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呢?

  这是黄海校车被曝出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后所表现和应该关注的直接问题。但是,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黄河校车又是怎样堂而皇之地流入到市场当中去的呢?这个才是最应该得到关注的问题。在国家三令五申要求保障学生们上下学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校车非但没有保证学生们的安全,反而成为流动在学校和家庭之间的“活棺材”,当我们正视这个事实的时候,我们就更应该来回答黄河校车的各种检验是否真的通过了安检的关口?

  对于黄河校车来说,它有着比较高大上的公司背景,但这不代表着其产品质量确实有保障。对于事关千万学生安全的校车来说,安检不是一道关,而是众多关口的问题。安全、质监、教育等部门,似乎都在把守着属于他们自己职责的安全关口,但是很可惜,6个省众多部门,在事发之前,都没有发现这样的严重漏洞。岂不是失职?

  在黄河校车因严重安全隐患而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豪沃公司依然“不见黄河不死心”,如果没有国家质监局的介入,召回问题校车,可能还会拖延一定时日。这就如黄河校车为什么能够流入市场一样值得去思考,到底是哪一个环节出现了纰漏。各相关把关者都应该去反思并弥补漏洞。

  谁家的孩子出了事故谁心痛,谁家的公司购买了问题校车出现事故也心痛,而卖家和检验卖家质量的监管部门,似乎还在慢半拍的路上。要给学生们一个安全的上下学出行环境,不但要靠政府千呼万唤地推进校车入校园,更应该把好校车进校园前和使用中的各个环节。不能再让类似黄河校车这样的案件再次发生,黄河校车也不能稀里糊涂地来,更不能稀里糊涂地召回,否则,孩子们坐的就不是校车,而是随时可能危及他们生命安全的“活棺材”了。

  文/张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