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霍计武:“六个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5年05月23日15: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霍计武:“六个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昨日,2015年武汉乡村青年文化节在江夏区五里界街童周岭村、群益村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曙光参加武汉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并调研美丽乡村建设。(5月22日《长江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大学生“村官”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鲜力量,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应该发挥知识丰富、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的优势,从身边事着手,真抓实干,做好以下“六个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为建设“生活富裕,环境优美,文明礼貌,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发挥能量、做出贡献。

  制定一套整体规划,明确“美丽乡村”建设的蓝图和目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掌握实际情况、获得正确认识的重要前提。“村官”应该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群众中间,谦虚真诚,不懂就问,遍访村情,依据村情实际,做出一份科学、村民拍手称赞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举办一系列主题宣传,营造“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行动尚未始,宣传需先行。”广大农民群众普遍整体素质偏低、思路狭隘保守使农村环境易破坏、易污染,却难恢复、难改善的主因。做好农民群众的思想宣传工作,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重要新和必要性,让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意识根植人心,是做好其他各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基础和保证。

  找到一些致富点,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打造特色旅游型富美乡村。如同“富裕强大却山秃水臭不是美丽中国,山清水秀却贫穷落后同样不是美丽中国”一样,“美丽乡村”建设应该与引领“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同行。 “村官”应该依据村情实际,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寻找到带民致富的创业切入点,逐步将本地打造成特色旅游型富美乡村,从而让村民群众切实明白“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的道理,更加义无反顾地将美丽农村建设做细、做好、进行到底。

  争做一名“领头雁”,身体力行投入“美丽乡村”建设的探索实践。古语有云:“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 “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特点就是:领导带头就是最好的示范。大学生“村官”应该充分认识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放下架子,脱掉“形式主义”的虚伪外衣,真抓实干,说到做到,用身体力行、躬身示范的诚意和决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共同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伟大实践。

  开通一个门户网站,打开外界了解本地的“窗口”。有条件的乡村,可以开通展示本地生态旅游、传统文化、特色农产品于一体的门户网站,打开外界了解本地的“窗口”,让更多的人来本地本体验、分享“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条件具备的乡村,还可以开通网站的游客咨询与农产品交易功能,搭乘“互联网+ ”智慧旅游直通车,把“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到“富美共建”、“富美相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构建一套长效机制,立足当前着眼“美丽乡村”长远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 、厚民生、惠及千秋万代的民心工程,更是一项不可急于求成的长期工程。如何保持该项工作长效,坚持常态化、规范化,制度保证是关键。制定《村规民约》、《环境保洁长效机制》、《美丽乡村建设奖惩机制》、《美丽乡村建设督查机制》等多项制度,用制度管事管人,借以建管并重、长短相益的多措并举,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