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领导干部要有更高的道德境界

王燕文

2015年05月23日10:11  来源:求是  手机看新闻

核心要点:

■ 加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 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钙”足了,脊梁骨直了,才能看得远、看得清,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利益所诱,真正做到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更好地为党担责、为人民负责、为事业尽责。

■ 领导干部始终坚持自律自省,跳出“小我”看问题、仰望“星空”树德性,才能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自重、自省、自励。领导干部有更高的道德境界决不是道德苛求,而是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职责的内在要求,必须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坚守前进方向、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正义良知上带好头、领好向。

■ 只有执政党及其政府率先成为全社会的德行楷模,以自己虚心、诚恳、敬业、奉献而卓有成效的表率行为给全社会作出榜样,才有可能有效地防止“全部陈腐的东西”死灰复燃。加强道德建设,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基础工程。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党员干部道德修养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建党,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强化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升华道德情操,才能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为官之道,德在其首。纵观中国历史,凡是盛世、治世,都是吏治清明、政风清正。相反,凡是衰世、乱世,都是官德不彰,民怨沸腾。我国是一个具有德治传统的国家,官德建设作为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受到重视和强调。“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士崇名节道方兴”、“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上好德则下无隐”等名言警句,至今仍广为传诵。屈原、包拯、范仲淹、海瑞等清官廉吏流芳百世、名垂青史,靠的是他们穿越时空而不朽的道德影响力。

封建官吏尚且懂得德是为政之基的道理,今天,共产党的干部应有更高境界和更自觉追求。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根本条件,也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重要标志。马克思曾经指出,只有执政党及其政府率先成为全社会的德行楷模,以自己虚心、诚恳、敬业、奉献而卓有成效的表率行为给全社会作出榜样,才有可能有效地防止“全部陈腐的东西”死灰复燃。加强道德建设,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基础工程。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重视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提出首先要从思想上建党,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在各方面包括道德修养方面成为模范。一心为公、艰苦朴素、清正廉洁、关心群众的“苏区干部好作风”和“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延安作风”,成为战胜各种困难、夺取革命胜利的强大力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指出,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否则,我们就是自己在精神上解除了武装。江泽民同志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还必须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胡锦涛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从政环境的高度,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李芃达(实习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