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删帖自保的官员缺乏舆情知识

2015年05月21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删帖自保的官员缺乏舆情知识

  举报官员的帖子是重点删除对象。犯罪嫌疑人李某介绍,“表哥”杨达才在被查之前,网上涌现大量举报的帖子,不少同行都删过这些网帖。“特别是十八大后,出现过一股网络举报高潮,那时我们的生意非常红火,经常忙到凌晨。”(5月20日新华网)

  “网络反腐”自兴起以来,屡立奇功,将一个又一个问题官员拉下了马。正源于此,不少的官员患上了网络“恐惧症”,一些领导干部甚至谢绝一切的采访,更甚至于就连日常考察工作也不愿意留下影像资料,怕的就是万一有一天,这些东西传到网上,网民从中找出些“瑕疵”,经过网络的放大和网民的围观,而因此受到牵连,丢了官帽。

  其实,这样的担忧大可不必,毕竟网络已经深入到了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官员也应该主动适应,而不是采取避之不及的态度。另外,对于网民网络发帖举报官员,涉事官员也不要总是采用“一删了之”的措施,这种权力的本能的“应激反应”,从一个侧面暴露出了部分官员缺乏相应的舆情知识。

  现在的资讯那么发达,各色网站数不胜数,论坛更是多如牛毛,面对这样的一个客观现实,试问,要花多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才能将网民发帖举报官员的帖子删个干干净净呢?因此,官员企图以“删帖”求自保,弱化舆情,控制舆论的做法,有些幼稚和天真。

  更坏的是,这种删帖行为,极有可能激起举报者的对抗情绪。若此,举报者会往更多的论坛发帖子,从本地论坛到省外论坛,反正发帖举报不过就是复制粘贴动动手指头的功夫,成本低廉,唯一花的不过就是一点时间。如果,发帖之后,网友再进行大量的转载,这种裂变传播,是无法用删帖来解决的。最终的结果是删帖成为了徒劳,而事件却在这一发一删之间不断激化,甚至引起媒体高度关注,以及民众的集体围观。

  最好的应对方式是什么呢?官员也好,相关部门也好,对网民举报的内容,进行及时准确的回应,表明自己对于问题的高度重视,并且适时更新调查结果。只有用官方权威的调查真相,才能打消民众的猎奇心理,以及各种猜忌和臆想。如果举报属实,那便成功的找出了一条“驻虫”,倘若举报为假,也可随即对举报者进行责任追究,以网络造谣的罪名予以逮捕。不管发帖举报真还是假,官方都可以牢牢的掌握住舆情的话语权,而不至于处于被舆论牵着走的被动姿态。

  删帖求自保的官员,采取这种简单粗暴的手法应对网络举报,已经过时了。一则,这种方式事倍功半,甚至于“事倍功无”,花了大量钱财不说,而且还有可能激化事件本身。二则,官员花钱雇人删帖,钱从何来?难逃贪腐之嫌。三则,如果官员心里没鬼,清者自清,何惧发帖举报呢?又怎会主动删除举报者污蔑诽谤自己的证据呢?如此前后矛盾,经不起民众推敲。

  官员要以开放的心态来迎接网络,并且主动去学习新媒体时代官员的媒介素养。在自媒体时代,任何人都无法钳制舆论,禁言发声,因此,不要动辄以删帖拒绝交流的强硬姿态,来应对网络舆情事件,这样只会激起网民的对抗情绪,暴露自己舆情知识的缺乏。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