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别纠结于“书记推车”是不是作秀

高亚洲

2015年05月22日10: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纠结于“书记推车”是不是作秀

  暴雨过后,一张市委书记推车图倒成了关注的焦点。这会否成为不合时宜的出现呢?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姑且不去说此前那些存在明显摆拍行为的官员出行作秀图,即便是一次不经意地被发现,都可能被视为“作秀”的现行。

  那么,就此次暴雨事件而言,市委书记到底能不能出现在这张推车图中呢?在洪涝灾害之中,作为城市主政者,市委书记当然是应该扮演抢险救灾的“统筹者”,但是,作为统筹者是否妨碍其去推车呢?作为统筹者,他需要对涝情有基本的了解,于是才有其在街头的巡查。而在巡查中发现遇险的货车,并前去推车,不仅是作为主政者应有的“爱民心切”,也应该是一个褪去权力色彩的普通人应有的本能反应。

  应该说,动辄以作秀观照官员的行为,除了传达出一种看得见的情绪焦虑外,所映射出的还有权力脱敏之困。而这种困局的出现,除了官民之间存在难以逾越的隔阂外,还与某种刻板的权力逻辑有关。在诸多场合,官员的“高度重视”、官员的“带头”,总是被赋予刻板的象征价值,高高在上的“官德自觉”,总是拉不近与民众的距离。准确来说,“作秀”并非总是让人生厌的存在,在西方国家,作秀甚至成为政客们赢得选票的法宝。从权力的角色扮演来讲,一些作秀所能传达出的信号或者说情愫,反而会淡化权力的严肃,在舆论的传播中,达到宣传引导的目的。就此图而言,所传达出的信号至少包括——首先,这个城市的主政者是心系着民众的安危,其次,能够对一辆遇险的车都如此热心地施以援手,当应有足够的信心相信他能与这个城市的民众共赴时艰。

  于此而言,在官员权力脱敏之前,不妨先对作秀论保持足够的谨慎。事实上,书记推车图会不会成为作秀图,似乎是多余的担心,关键是在于这“作秀”能够持续地赢得民意。当这样的“作秀”成为这位市委书记的标配,成为日常行为中的习惯,当路过的民众和舆论已经见怪不怪,如此作秀又何妨呢?

  (湖南 高亚洲)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