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明俊:“同志”为何PK不过“老板”

2015年05月21日16: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明俊:“同志”为何PK不过“老板”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从严约束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就深入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问题,江西省对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申和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不得以"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形式搞团团伙伙、相互关照。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5月20日《江西日报》)

  “同志,请问XX路在怎么走;同志,麻烦您帮个忙;同志,······”曾几何时,“同志”之称风行全国,同志不仅成为了一种标准称呼,更成为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但是不知何时起,脱胎于江湖绿林,裹挟着浓厚封建陋习的“老大”和繁殖于市场经济下的“老板”悄然走俏,占领了党内称呼的高地。

  1921年,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纲正式写道:“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都可以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 1965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再次明确,“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2003年,全国各地党委都曾专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内互称同志优良传统的通知》,要求“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称同志,不称职务”。同志,一直以来是党内传统称呼,它代表着共同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代表着立党为公的执政追求,代表着平等的党员关系,也代表着对朋党意识的摒弃。时至今日,不仅党内“同志”被“老板”、“老大”取代,甚至在社会上,“同志”一词也已俨然成为了带有贬义色彩的同性恋群体的专属称谓。

  称呼之变既反映了社会风气之变,也反映了党员干部价值取向的变化。为追寻共产主义理想的志同道合的“同志”成为了为追求“孔方兄”的裙下之臣,平等的党员关系也成了带有人身依附性质的“君臣”关系。

  那么,“同志”们为何心向“老板”,是喊起来不够亲切,还是不能表明心迹和立场?“老板”一词,本是商业名字,代表着雇佣和一定程度的依附关系,对于媚上者而言,相比于平等关系的“同志”,“老板”、“老大”显然更能显示亲近,表达咱是一伙的小集团“潜意识”。在自我膨胀的上级来看,其心态也无非有二,一则当“老板”、“老大”更能凸显自身权威,获得当“官老爷”满足感,二则也能通过“指鹿为马”考察异己,方便拉帮结派,如此来看,“老板”和“雇员”,“老大”和“小弟”自然是一拍即合。

  “发乎于心”方能真正“存乎于行”。如何让“老板”、“老大”们都成为“同志”,除了认真执行制度,从口头称呼上扭转外,还需要追根溯源,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培植平等土壤,培养民主意识,破除以权压人,以人代法的窠臼,如此方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