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道远:“大妈反腐”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5年05月21日15: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道远:“大妈反腐”只是“看上去很美”

  官员吸毒长期未被发现,说明日常监管存在漏洞,主管部门可以借助日常工作状态的考察、常规性体检以及社会举报来发现官员吸毒线索。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应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监督官员8小时以外的活动。(5月18日,法治晚报)

  “大妈”似乎成了无所不能的存在,广场上有他们,“红场”上也有他们,“炒黄金”有他们,“抢楼盘”也有他们。现在可好,就连监督官员,也有专家建议派他们出马。“大妈”固然有他们在监督方面的过人之处,他们有空余时间多,具有责任心,分布广泛等等优势,可是,单凭这些就委以反腐重任,未免也太“异想天开”了。

  首先,监督官员贪腐那是一个专业活儿,既然是专业活儿,那“大妈”们具备这些专业知识吗?如果不具备,那不是赤裸裸的“违规操作”“无证上岗”吗?由此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谁来买单?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让“大妈”们承担起这样专业的活儿,未免有点为难他们了。毕竟,“大妈”们精力有限,知识能力也存在一些局限,硬是“赶鸭子上架”,只会“好心办坏事”。

  其次,监督官员8小时以外的活动,这种说法本身就有些问题。官员下班了,离开工作岗位,那就是普通人,他们的喜怒哀乐是有私人空间的。官员也享有普通人应该有的自由和生活。如果,派上“大妈”们对其业余生活进行“死盯紧防”,难道没有侵犯他人隐私的嫌疑吗?

  再则,官员那么多,“大妈”怎么知道在日常生活中,那些是官员那些是普通人呢?这么大的一个群体,怎么去细分?不可能让“大妈”们挨家挨户的去调查吧。既然,对象不确定,那么如何有效的保证监督的效率呢?

  另外,如果“大妈”们成为了社会监督员,按照付出和回报的原则,那么这些“大妈”付出了怎么多时间,怎么多精力去监督官员的日常生活,他们的劳动报酬谁来承担呢?而且,对“大妈”监督员又将怎么进行考核呢?发现一个贪腐官员,给予什么相应的奖励呢?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假设事前没有周密的制度设计,恐怕“大妈监督官员”也只不过是“看上去很美”罢了。

  最后,大妈监督官员,容易让民众对官员产生“有罪推论”的思维定势。这种导向,会加剧民众对于官员群体的误读,使两者之间矛盾日益加剧,割裂干部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这种对抗情绪一旦传染,官员和群众互不信任,政府日后的工作如何顺利开展呢?政策的落实怎么去获得民众的支持和配合?

  专家建议大妈监督官员,这种方法固然有创新之处,可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其中问题重重,漏洞百出,建议缺乏相应的现实考量和配套措施,难免显得有些“想当然”,甚至是异想天开了。因此,“大妈反腐”只是“看上去很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