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文飞:“靠删吃删”删的是网络公信力

2015年05月20日14: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飞:“靠删吃删”删的是网络公信力

  删一条帖子能挣上千元,一天可获利数万元,月收入轻松过十万元……近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其中,一名26岁从事删帖业务的犯罪嫌疑人4年净赚780余万元。(5月19日新华网)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论坛、博客、微博等都成了网民们自由发表言论的平台。然而,网络是柄双刃剑,一方面它给人们带来了自由发表意见的便利,同时也给不法分子不当牟利提供了空间。

  昔有网络“五毛党”为某些利益集团宣传造势,今有网络删帖客专为“灭火”而生,一些虚假信息被传播,客观事实又被“扑灭”,不仅侵犯了广大网民的知情权,也破坏了信息网络服务市场秩序,导致了网络一片黑白颠倒的乱象。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没有利益驱动,也不会让“靠删吃删”产业的形成。“靠删吃删”是舆论被资本控制之后,普通网民与利益集团结合的产物,治理“靠删吃删”首先要强化对资本的管控,在网络舆论事件中,“靠删吃删”的个体往往只是互联网生存链中底层最基础的一环,真正该承担责任的是隐藏在背后的那些强大的资本与专业的团队,在处罚时不能仅仅对“靠删吃删”的个体进行处罚,还要强化对资本方进行处罚,这样才能起到足够的威慑作用。其次要强化对网民的宣传指引,通过网络政策的宣传,促进网民正确舆论观的形成,营造不信谣不传谣的网络风气,同时还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就业指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业青年网民最容易为资本所利用成为网络枪手,消除“无业”能有效铲除“靠删吃删”的土壤。

  良好的网络秩序是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斩断有偿删帖的利益链条,为网络秩序正本清源,重新塑造网络公信力,才能为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