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小川:从谷文昌的家风看做人从政的“辩证法”

2015年05月20日17: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程小川:从谷文昌的家风看做人从政的“辩证法”

  记者近日在福建省东山县蹲点调研了解到,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尽管已去世34年,但谷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当地基层干部认为,谷文昌家风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清白为官、为民奉献的优良作风,全面从严治党,要把这些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5月20日新华网)

  为官先为人,所谓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谷文昌清白、奉献的家风,不仅仅为自己留得美名,更为领导干部提供了一面做人从政的镜子,身为领导干部做人从政要多用“辩证法”,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第一,处理好手中权力的“收与放”。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领导干部手握权力,稍有不慎就会凭个人喜好乱用权力,要规范权力运行,做到有权不可“任性”。作为领导干部,在面对金钱物质、教育子女、亲属攀附的时候要紧紧将权力收起来,不然还会出现“我爸是李刚”的现象,再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强化作风建设也需要将权力收起来,不然“老子是县长,老子就是法”的现象不会消失;反之,在做出事关群众利益,事关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决策时,就要将权力“放下去”集众人智慧,不要“拍脑袋”做决定,搞“一言堂”,要让决策得民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

  第二,控制好生活追求的“苦与乐”。革命烈士方志敏在《清贫》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为官者应该说选择了政治就应该告别金钱,过着不讲究、粗茶简陋、“苦行僧”式的生活。那么为官者的“乐”从哪儿来,为官者的乐应从人民群众的生活改善,为老百姓办好实事、难事的成就感中感知,应该从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业绩中感受,作为领导干部只有以百姓快乐为乐、以百姓幸福为幸福,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

  第三,把握好感情世界的“冷与热”。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领导干部也是有血有肉、感情丰富的人。公私关系上,领导干部要泾渭分明,对自己和家人要严格要求,绝不放任。作为干部在对待群众、对待长辈理应充满温情,要习惯“亏待”自己,把好处让给群众,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为群众办好事,用自己的炽热之心温暖群众,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当然,领导干部更应保持清醒头脑,在面对金钱诱惑、美色诱惑时候要有定力,冷眼相看,只有这样才能够走的更远,受到群众爱戴。

  当前,正值“三严三实”专项教育开展之际,每一个为官者都应对照谷文昌这面镜子仔细照一照,从自己做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