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晨报:遵守规则也是在行善

佟彤

2015年05月21日09: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遵守规则也是在行善

  对每个规则的遵守,其实也都是在尊重别人,为别人提供方便,甚至是在做善事。

  日前,广西柳州市一名男子在路边停车扶老人过马路,旁边车辆耐心等待无人催促,有网友拍下该场景并上传朋友圈,获得众人点赞转发。这样的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各地都曾经出过类似版本,令人感动的不只是这个专门下车扶老的司机,还有那些安静等在停车线后边的众人,后者为风气之花的开放,提供了一张锦。

  好事需要有人带头做,也需要有氛围铺垫,在你没能率先伸出援手的时候,尽一己之力为这个行为提供便利是最基本的行善。做好事如此,见义勇为更如此,特别是后者,需要氛围的帮衬,见义勇为者也是凡人,也需要胆量,身边众人的肯定就是帮他们壮胆,虽然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见义勇为,但为此助威,至少不泼冷水是最起码的底线,试想,如果等在边上的司机急不可耐地照样行驶,这样感人的一幕也就淹没在车河里,其实,我们身边每天都在发生如此温暖的细节,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自身没能很好地帮衬,助燃,使这些亮点稍纵即逝了。

  交通发达了,马路不断增宽,让一个腿脚不便的老人,赶在绿灯熄灭之前走过去,时常是难事,他们要么要等好几个红灯,要么吃力加快脚步,但毕竟法规的制定是针对大多数的,取的是平均值,规则的生硬之处,只能通过人性的软化帮助完善,像这个专门下车的司机,就是将这条法规往人性上又拽近了一点,如果每个司机首先能坚守“红灯停,绿灯行”,同时在自己可以行驶的时候,为照顾到老人,稍微多让几秒,这就会形成另一种超越了规章制度管理出来的井然。

  按规矩等红绿灯,于国人,无论行人还是司机,向来都是不容易培养的习惯,所以很多路口都专设“交通协管员”,这几乎是中国特色。如果单从对秩序的遵守上去理解,去被动地养成习惯,等红灯的那几分钟就可能是煎熬。如果换成静候老人过路时的心态,每个因为你的止步而更加方便的人,他们可能是别人的年迈双亲,他们急行的背后可能有更重要的事,这种礼让就会变得由衷,付出就会心甘情愿,而事实上,对每个规则的遵守,其实也都是在尊重别人,为别人提供方便,甚至是在做善事,只不过这个扶老人的司机将这种方便和方便背后的暖意具体地展现给大家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