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高考临近,广场舞可以换个方式跳

郭元鹏

2015年05月21日09:54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临近,广场舞可以换个方式跳

  近日,徐州的张先生反映,孩子今年要参加高考,但小区广场上每晚有很多老年人在跳广场舞,声音很大,严重影响孩子的备考和休息。(5月20日《彭城晚报》)

  高考再次临近,广场舞再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其实是一场权益之争。对于孩子而言,他们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他们有权利拥有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环境。而对于老人而言,他们也有权利享受自己的快乐。但是,广场舞和高考之间的争斗却越来越不可调和,成都一居民向人群扔出水弹,郑州一位跳广场舞的大妈被一桶凉水浇身。在这些事件里,我们看到的是一部分人对广场舞的愤怒,而另一部分人则为不能跳广场舞感到委屈。

  最近,各地媒体都陆续刊发了此类报道。与其谩骂不如反思一下,如何保障双方的正常权益。笔者以为,政府有责任在备战高考期间,帮助那些需要愉悦身心的人换一种娱乐方式。

  首先,很多城市都有文化中心,在备战高考的时候,就应该让这些文化中心发挥作用,将社区里需要愉悦身心的人组织在一起,搞一些不需要敲锣打鼓的活动。比如可以开展象棋比赛、扑克比赛、诗歌朗诵,让这些活动成为广场舞的替代品。其次,体育部门应开辟新的场地,开通公交专车,将这些喜欢跳广场舞的老人接到郊外公园等地方,让他们换个地方去娱乐。

  当然,需要思考的还有老人健身的形式,除了噪音很大的广场舞,他们还有没有其他选择?这就需要健身操的设计人员,编排一批不需要音乐配合的健身操,或者是其他健身项目。不过,作为老人,也应该有一种博大的情怀,应该有为高考让路,为孩子让路的担当。就那么几天,权当关爱小字辈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