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治称呼庸俗化关键要治“圈子文化”

2015年05月21日09: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称呼庸俗化关键要治“圈子文化”

江西省委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指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得搞人身依附和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5月20日《江西日报》)

早在50年前,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就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但近年来,受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地方党员干部之间互称“同志”的人少了,以“老板”“老大”等庸俗化词汇称呼领导干部的多了。《南方周末》曾专门对这种官场“称呼学”进行过分析,指出称“老大”在基层会比较多,更江湖气一些;到了市级干部,就会被透着商业气息的“老板”所取代。

“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与党的宗旨和人民政府的性质极不相称。去年5月,广东省纪委发出关于严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称呼纪律的通知,强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坚决纠正“四风”在称呼上的不良表现。如今,江西省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深入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也针对“老板”“老大”发出禁令。

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无疑有助于净化官场风气,推动党内生活民主化。不过,称领导为“老板”“老大”不仅仅是个称谓上的不适当、不严肃,更反映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折射出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活的突出问题。一方面,一些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缺乏正确的权力观,他们往往忘记了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而更注重自己是谁提拔的,是谁的人,对领导一声“老板”乃言由心生。另一方面,由于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少数领导干部习惯于自己说了算,“用人一言堂,花钱一支笔”,俨然一副封建老板、江湖大哥的派头,下属不得不对其言听计从,俯首帖耳。

心病还要心药医。“不拿领导当‘老板’”不能止于嘴上,更要内化于心。“我们一切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各级各部门必须加强对广大干部的教育引导,帮助其端正权力观、群众观、利益观,重新审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主动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抵制亲亲疏疏、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上级对下级不能颐指气使,尤其不能让下级办违规违纪的事情;下级也不应当对上级阿谀奉承,无原则地服从。

同时,通过建立和完善“改革限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阳光示权、全程控权”的权力运行机制,防止权力集中和滥用。尤其在选人用人等关键问题上,落实好党内民主集中制,加强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坚决避免领导干部直接决定下属提拔升迁。从这个意义上,治庸俗称呼,更要根治各种人身依附、政治投机、结党营私,坚决清理各种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如此,才能还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