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国家形象传播的切入点

叶小文
2015年05月21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媒体时代,国家形象如何传播?诚如论者所言:要打开市场,最终需要撬动用户的心。这个切入点找不到,所有的战略都是空气。国家形象传播,也要找好面向世界的切入点。

  这个切入点,是延续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吗?是讲好今天的中国奇迹、中国故事、中国道路吗?是讲“中国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的事实和道理吗?当然。但不仅在于此。

  “任何企业都可以找最强的竞争对手打,但是有一个对手是打不过的,那就是趋势……它会积蓄力量于无形,最后突然爆发出雪崩效应。任何不愿意改变的力量都会在雪崩面前被毁灭”。国家形象的传播,也要抓趋势、顺趋势、讲趋势,蓄力量于无形,爆发雪崩效应。

  什么趋势?人类有同样的经历、同样的危机和挑战,就会有同样的愿景。世界大战后,更珍惜世界和平。人类危机前,必关注人类命运。那么,是什么使今天的人类必须求同存异,走到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去建设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众所周知,文艺复兴是使欧洲摆脱腐朽的封建束缚、实现现代化并向全世界扩张的前奏曲。但福兮祸之所倚,现代工业文明打破了自然的和谐与宁静,全球性生态危机相继出现,旧模式的增长已到极限。当代西方社会在向“后现代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上帝之死”带来了信仰迷茫和精神焦虑。世界范围的生态性、社会性灾难,大都是文艺复兴之后人类自身活动的失范造就的。

  如果说通过处理好与环境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人类共识,那么,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让世界格局更加公平合理,难道不应该成为人类公理吗?人类文明的交汇已走到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人类危机呼唤人本主义在否定之否定意义上的继承和发扬,呼唤一场新的文明复兴。它要继续人的解放,但也要把过度膨胀的人改变成和谐的人。它要继续促进发展,但要实现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它要保障人类的安全,但应该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一言以蔽之,“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这一次新的文明复兴,要落实到建设“命运共同体”上。

  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因应着这个时代的要求,回答着人类的共同关切。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说过,“避免人类自杀之路,在这点上现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这种“独特思维方法”就是天人合一,允执厥中,仁者爱人,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众缘和合。“命运共同体”乃当代人类之所想、所急、所欲的好题目、大文章、大趋势。中国文化借此走出去,有好话可说,有好戏可唱。国家形象借此去传播,能令人认同,也让人亲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1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