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出租车改革,要驱散四个妖怪

2015年05月20日08: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出租车改革,要驱散四个妖怪

  出租车行业的现状备受指责,被认为“垄断行业”。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期义乌市出台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备受关注。《方案》提出,明年起将取消出租车营运权使用费;从2018年开始,有序开放出租汽车市场准入和出租汽车数量管控,实现出租汽车市场化资源配置。同时车费由市场定价。(5月19日《新京报》)

  这几年,各地出租车都出现了不少问题。一方面,出租车司机抱怨收入太低,罢工向政府施压。一方面,市民吐槽不断,抱怨出租车价格太高。难道出租车真的不赚钱?

  有一个事件,足以让我们看到问题实质:滴滴打车、专车运营出现后,不仅司机喜欢,市民也叫好。不是出租车不赚钱,不是市民有情绪,而是出租车成了唐僧肉,他们创造的价值被层层盘剥了。

  义乌打破出租车垄断的尝试,是个不错的思路,但是要想收到“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效果,还需要驱散那一个个要吃肉的妖怪。

  妖怪之一:提成负担太重。任何一个出租车司机,开车赚取的钱款都是不少的,而真正能装进自己腰包里的却不多,大量的资金进入了公司的腰包。这也就有了一个现实,乘客嫌出租车太贵,而出租车司机却没有赚到钱。这就需要来次彻底的改革,不能让出租车司机用汗水去养活“闲杂人等”。

  妖怪之二:汽车成本过高。一辆汽车的价格其实并不高,尤其是出租车采用的多是普通车辆,也就在10多万元左右。但是,有的公司却以管理的目的,限制出租车从业人员“带车进入”,而是必须使用公司提供的车辆,有的还直接将车子一次性销售给从业人员。原本10多万的车子,从公司手里买过来的时候,就成了20多万,甚至是30多万。这无形之中加重了负担,最终这笔负担又转嫁到了市民的身上。

  妖怪之三:计价器材太贵。在出租车上,要使用一个计价器,这个计价器的成本很低,至多也就值个几百块钱。但是,这个计价器是有关部门强制销售的。在我们这个地方,一台计价器的价格是1万多元,如果是黑市上转手销售的,价格会是2万多。出租车从业人员本身就是最底层的职业,监管部门岂能把他们当成唐僧肉?

  妖怪之四:出行限制太严。大家都知道一个规定,所有出租车只能在城区经营,这个规定其实是不合理的。有些市民需要远距离去办事,这个时候乘坐公共汽车不能是唯一选择。当然,监管部门的理由是,出租车出城影响其他车辆的运营秩序。可是,仔细想想,选择如何出行不也是市民的权力吗?市场竞争的事情何不交个市场?让公共汽车也和出租车来次竞争。

  打破垄断,还要驱散看着出租车直流口水的妖怪。只有这样,才能让出租车有钱赚,让老百姓坐车更轻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