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镀金”的学分,“缩水”的高校良知

2015年05月20日00:07 |
小字号
原标题:“镀金”的学分,“缩水”的高校良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又到一年高校毕业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很多学生在为读研还是工作做选择。而对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1级的近400名学生来说,最近却为另一件事心烦,那就是要不要给学校补缴“学分费”,如果5月30号前不补缴学费,就拿不到毕业证。(5月19日中国广播网)

  东北师大美院的学生要补缴的“学分费”,并不是因为成绩不合格、补修重考等需要缴纳的学分费,而是多修了学分产生的附加费,这额外的负担不仅令学生吃惊,更让公众大跌眼镜。首先,学生是严格按照学院的课程设置选课上课的,直到临毕业才知道学分大大超出学校规定,并且动辄需要补缴1000到3000元不等的学分费。倘若把学分当成学校售卖的商品,学生起码的知情权都不能保证,又有谁来捍卫不断“缩水”的高校良知?

  其次,辅导员、教务处工作人员的莫衷一是显然无法让学生释疑。学院隔着教务处,对学生放出“隔山打牛”的大招,更是有失公允,按照教务处的解释,学院应该对专业必修与选修进行统一分析,无奈“学院做的太差”。可是最终,教务处转而又与学院站到一条线上,齐刷刷将矛头对准学生,指责学生错将选修当必修,个中原委令人唏嘘。

  退一步说,即使“是学生们错将专业选修课,当成专业必修课来上了”,那么近400名学生同时犯错,难道学校本身就没有一丝反思、没有一点责任?况且目前看来,学校或是学院犯错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学生,对学生的一味指摘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另外,多修的学分到底能耗费高校多少人力物力,学生不懂、老师不知,甚至连学校自身恐怕都拿不出一个有说服力的测算标准,让学生把这笔钱交出去,家长也不会同意吧。

  高校良知,在于传道明德。“学分制收费”本义在于规范高校收费管理,防范并根除教育乱收费,而收取学生是非难辨的多修学分费用,不仅背离制度初衷,更是泯灭高校良知。部分高校戴着正义的帽子,披着制度的伪装,把学分镀上金箔、溢满铜臭,挥舞着牟利的工具,堂而皇之地攫取利益。充盈腐蚀气息的高校,侵蚀学生利益,污秽高等教育空气,必须净化。

  顶层教育制度设计者必须看到学分制下的BUG,及早打上补丁。其一,透明大学生培养成本核算,特别是学分制下学分成本核算。不光是多修交费,大学生更“喜闻乐见”的是补修学分交费,而其中的成本核算、收费标准等之于学生永远是个谜。就在去年10月,济南大学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学生挂科后重修要缴纳的费用从30元/学分突涨到100元/学分,此事引发众多学生网上吐槽。吐槽事小,教育事大,规规矩矩、踏踏实实地核一核成本,开诚布公,无论之于学生还是高校,百利而无一害。

  其二,学分制收费下的教育是给学生镀金,而非学分“镀金”。学分“镀金”的窘态与商业盈利的生态“一脉相承”,教育不是商业,学分也不是牟利的手段,看清基本事实,制度运行才不会脱轨,高校良知复建不难。否则,学校异化为讨价还价的市场,如网友诘问,是不是学分少修了,学校要退钱?

  文/高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