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抛开法律视角审视“多看了几眼引狂揍”

王军荣

2015年05月20日15: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只因多看了对方几眼,初中女生晓雯(化名)竟招来一阵拳打脚踢。 这场噩梦发生在5月15日下午,这名漳州市平和县广兆中学的初中女生放学后,途经平和县城中山公园门口时,被两名素不相识的女孩狂殴猛揍。而打人的女孩,都是未成年人,其中一个还怀有身孕。目前,平和县公安局已介入调查,涉事者均已到案接受调查。(5月19日《海峡导报》)

只因多看了对方几眼,就飞来横祸,竟遭致毒打,想想都觉得冤,然后,面对毒打,初中生除了默默承受,还不敢报警,这实在是悲哀。对于这样的“毒打”,公众无法接受,法律也无法容忍,对打人者进行严厉惩罚,是必须的,然而,仅仅是事后的法律惩罚就能够阻止此类的“毒打”吗?审视“多看了几眼引狂揍”,除了法律视角,更应该有别的视角。

据了解,打人者均是未成年人,但不是在校生,没有固定工作,其中一人为孕妇,未满18周岁,已经有五六个月身孕。有打人者,还有专门拍视频的。分工似乎很明确。拍了视频之后将其放到网上,恐怕是为了见证自己的“强悍”。从视频中不难发现,短短几十秒间,打人者狂扇了女生20多个耳光,踢了六七脚。打人期间,拍摄者、打人者还说笑互讽。最后,视频以那名孕妇到女生面前甩手势后离开结束。打人之狠毒令人发指。

“多看了几眼 引狂揍”很荒唐,但却非个别。有一种“游戏”叫“暴打路人甲”,即随机选择路人,突然围住别人就是一顿暴打。玩这种“游戏”的是南京的15名90后,他们从2012年2月17日深夜10点至第二天凌晨6点多,他们连续殴打了三名无辜路人,导致被害人受伤。 走在大街上,莫明其妙被打了,竟然是因为对方在玩“游戏”,这是多么可怕的事。

对于“多看了几眼引狂揍”,需要什么样的视角审视?除了法律,更应该有教育、社会管理、心理疏导等方面的视解。

别人多看几眼,显然不是打人的理由,况且打人还是违法的,但这几个打人者打人就是为了取乐,就是为了拍视频,然后图个网上热闹,在打人者看来,打得越凶,越有趣,可能越兴奋。这是种畸形的心态。然而,这种心态的形成却不是偶然的。打人者还是未成年人,其中还是一个孕妇。这本身就说明她们早就离开了“教育”,可能也处于“家庭失教”状态,她们的精神世界可能也是苍白的。换言之,打人者就是个“病人”,类似于那些有精神障碍的“武疯子”,她们看起来是“正常人”,但心理却是扭曲的,甚至是变态的。

拿什么保护被打的学生?这需要学校教育要“守”住那些“问题学生”,不要自以为是地将其“赶”到社会上去;也需要家长管住“熊孩子”,不能放任自流,更需要地方政府尽到自己的责任,社会组织也应该出力,让那些打人的青少年能够将“打人取乐”的想法扼杀于萌芽状态。

“多看了几眼引狂揍”不能止于事后的法律惩罚,将关口前移,消除“隐患”比什么都重要。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