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评好人 学好人 做好人

宣 言

2015年05月20日11: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好人 学好人 做好人

  好人是社会的标杆、时代的脊梁,是你我身边的感动,他们用行动刻画着当代中国的价值年轮。近些年,安徽广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 打造好人安徽”主题实践活动,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着力形成核心价值观建设人人参与、全民行动的生动局面。

  好人是身边可见的价值观。近年来,一大批感动中国的好人模范层出不穷,给时代刻下了鲜明印记,也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最好教材。“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好人源于群众、来自基层,正是他们的善行义举,让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24个字变得有血有肉、可感可触。凝聚当代中国价值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直观体现在他们兢兢业业、爱岗奉献的坚守之中,鲜明体现在他们孝亲敬老、勤俭节约的点滴之中,生动体现在他们扶危济困、舍己救人的转瞬之中,他们用自己的大爱义举和善行执着,生动诠释着核心价值观的真谛。我们要更多地把镜头聚焦好人、把版面让给好人、把舞台留给好人,让好人领唱“善行之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心中矗立起来、丰满起来。

  好人为社会集聚正能量。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价值导航。近年来,在一些错误思潮和西方文化的冲击下,有些传统美德日渐消融,有的人价值取向扭曲异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产生了负面影响。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宛如社会空气的“清新剂”,能让人真切感知到人性的缕缕温情,感悟到人间的凛然大义,感受到社会的浩然正气。不断壮大的好人群体,宛如激浊扬清的“清醒剂”,给人以正面的心灵撞击,给社会消极面和对立面以有力的价值回击。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正的“能量源”,一群好人就是一个爱的“反应堆”。正是这种道德因子的不断汇聚,铸就了巍然耸立的道德丰碑,引导和激励着人们阔步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好人好报助力好人频出。德者有得,德被天下。每一次对善行义举的褒奖,都是对道德堤坝的加固,每一次对好人模范的帮扶,都是对道德土壤的改良。在全社会鲜明倡导“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精神上多给嘉许嘉奖,生活上多加关心关爱,让好人有荣誉感、成就感,大众就会有仰慕心、追随心。只有让更多的人自愿加入到好人行列,让个体行为转化成群体行动,好人现象才会蔚然成风,一个个“盆景”才能发展成一片片“风景”。好人越来越多,人们见贤思齐就有了更多参照,择善而从就有了更多期待。唯有如此,恪守良知、秉持正义、追逐梦想、奉行大爱的精神种子才能随风播撒、处处扎根,“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共建文明”才能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