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家手笔:拉动法治的三驾马车

高鸿钧
2015年05月20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开阔了法治格局、丰富了法治内涵、拓展了法治外延。法治是规则之治,没有规则就无法治。在法治下,所有人都应遵守规则,不允许任何人处于规则之外或凌驾于规则之上。法治是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统一,需要多方面力量推动实现。

  法治经济。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经济是社会生活的基础。市场经济是自由交易经济,但市场交易有效有序进行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法治。只有实行法治,才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只有公平竞争和有序博弈,市场经济才能健康发展。公平竞争就应有规则,有序博弈就须有程序。在现代社会,这些规则和程序主要以法律的形式存在。就此而言,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律明确界定和有效保护产权,务使有恒产者有恒心,不断扩大再生产;法律保障交易安全,促进物尽其用、货畅其流,增加经济总量;法律规范市场秩序,有效防止霸王条款和劣币驱逐良币,维护市场健康运行;法律抑制市场竞争带来的负面效应,防止赢者通吃,救济困难群体;法律公正地解决纠纷,防止市场变成丛林世界。法治经济是法治的第一驾马车,推动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倡导能动司法,维护司法公正,促进法律服务业发展。

  法治制度。法治制度的基石是宪法。现代国家以宪法为起点,没有这个起点,国家政权就缺乏基本法律基础。树立宪法权威,就是要求任何人都必须服从宪法。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国家统一,确保法律具有正当性,从而有效整合社会。法治与民主密不可分,法治只有得到民主的滋润,才能根深叶茂、有效运行。反过来,民主只有在法治的架构内才能有序实施、持续发展。公民只有积极行使民主权利,如选举权、知情权、监督权,民主才能生机勃勃。法治制度的关键是制约公权,就是以法律制约权力。只有这样,才能使任何一种权力都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从根本上解决权力滥用问题。法治制度的保障是司法。司法是否公正,对法治至关重要。人们往往从个案中感受是否公正。司法审判的中立性和解决纠纷的程序性,有助于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接受裁决结果,防止纠纷群体化和冲突组织化。此外,司法制度的确立和运行,可以维护宪法权威和法治统一。可见,法治制度这驾马车,主要是形成社会秩序、规范权力运行、保护公民权利。

  法治文化。文化的深层因素是道德观念和伦理价值。法治文化是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植根于特定民族或国家的历史传统。一般说来,没有合适的法治文化,法治经济和制度无论多么健全先进,都无法有效运行。法治文化涉及法律信仰,法律不被信仰就形同虚设。从国外移植的法律制度,如果缺少法治文化支撑,就会水土不服,无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际上,中国传统文化中蕴藏着丰富的法律文化资源,如“民贵君轻”的民本主义、“法不阿贵”的平等观、“伐放暴君”的反抗专制精神等。对于这类法律文化,可以进行转化和升级,使之适应现代社会。对传统法律文化加以提升和发扬,有助于在民族文化基础上形成现代法治文化。这种法治文化具有本土文化血脉和话语根基,易于得到人们的认同和信仰。法治文化这架马车,主要解决法治运行的价值基础问题,培育全社会对法治的信仰。

  (作者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0日 0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