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应对偷渡潮需强化国际协调

徐剑梅

2015年05月20日0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对偷渡潮需强化国际协调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5月18日,欧盟决定争取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从6月起采取军事行动遏制地中海偷渡浪潮,包括出动军舰在北非利比亚水域摧毁蛇头船只。但就是否强制分摊接受移民和难民的配额,各成员国依然在争吵不休。

  联合国数据显示,2014年有21万多人经地中海进入欧洲,今年试图渡海的移民人数可能是去年的两倍。意大利前外长埃玛·博尼诺说,这些偷渡者只是冰山一角,中东的战乱和动荡,使得数以百万计的人如今都在试图逃离,“欧洲家门口正在出现一个新的世界”。

  眼下,在东南亚安达曼海及马六甲海峡海域,数以千计来自缅甸和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仍滞留在海上。5月上旬,马来西亚和印尼海军从海上累计营救出大约1600名偷渡者,随后将多艘偷渡船赶回海上。

  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政府均明确表示,他们不得不拒绝,否则会鼓励更多偷渡客铤而走险。

  悉尼当地时间5月19日,澳大利亚移民部长彼得·达顿再度发声,支持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政府拒绝接收已在海上漂流多日的偷渡者。澳大利亚政府自2013年起拒绝偷渡船靠岸,虽然备受争议,但一年半来,抵近澳大利亚海岸的偷渡船只有一艘。

  不过,联合国等机构在日内瓦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将难民“推回”海上,以免出现难民在海上大规模死亡的惨剧。

  对偷渡者来说,偷渡就是拿生命做赌注。滞留安达曼海的偷渡者严重缺少饮用水、食品和医药,生存变成了一场残酷斗争。法新社19日报道说,其中一艘靠近印尼沿海的偷渡船因为斗殴事件,造成至少100人死亡。

  地中海近年更是被形容成“巨大的公共坟场”。据联合国估计,去年约有3500名偷渡者丧生地中海。而今年1月到现在,死亡已达约1800人。4月中下旬一连发生3起震动国际社会的船难,其中一起就夺走约800条人命。

  事实上,偷渡者即便侥幸登岸,等待他们的命运也不过是拖欠蛇头的沉重债务和见不得光的非法劳工生活,甚或直接失去人身自由,等待被遣返。

  而对于他们冒死奔赴的国家来说,偷渡潮实在是难以承负之重。意大利、希腊等“欧洲地中海门户”国家,本身尚未从欧债危机中复苏,经济低迷,失业高企,且原有难民机制根本不足以容纳似乎无休无止般涌来的难民。很多欧洲民众还担忧恐怖分子可能登上偷渡船进入欧洲,一些极右翼政党则利用这些担忧大做文章。

  不论安达曼海还是地中海,每一条偷渡船上,拥挤的不是一个个数字,而是一条条生命。偷渡潮愈演愈烈,不容国际社会回避。应对偷渡潮不可或缺的是地区和国际的协调努力。

  谴责蛇头黑心贪婪残酷容易,批评拒绝偷渡船靠岸的国家狠心也不难,关键还是要拿出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不清除贫困、歧视、动荡和战乱的土壤,仅靠抓捕到几个蛇头不是治本之策。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