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俊:扬正义之剑,沐文明新风

2015年05月19日15: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俊:扬正义之剑,沐文明新风

  17日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3个月以来,已核查处置网民有效举报线索100余条,依法关闭128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含网站婚恋频道),并通过约谈等方式责令20余家网站整改或停网整顿。(5月18日光明日报)

  “互联网+”时代,网络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读书看报、学习知识、网上冲浪、生活购物、交友聊天……知识的力量,科技的创新,让世界触手可及,人们分享着网络带来的便利和舒适。然而,网络是把“双刃剑”,就在人们在尽情遨游网络太空,感受时代变迁的同时,不少媒体却缺乏行业自律和法治观念,网络上充斥着色情、暴力、械斗,严重污染眼球,影响青年一代健康身心;有的媒体极不负责,虚假消息、不实新闻“满天飞”,甚至不顾职业操守,以新闻报道之名行欺骗、敲诈之实,给社会发展带来了极不利的影响。

  去年8月,“立二拆四”团伙被依法打击让人拍手称快。这一团伙利用网友不明真相,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了抹黑雷锋同志辉形象、散步“7.23”甬温动车事故散谣言、炒作“中国第一无底限”、“干爹为其砸重金炫富”车模……一度引发了网上“口水战”,成为了破坏社会稳定、扰乱正常秩序的一个突出问题。而他们一贯“技俩”, 往往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利用网友不明真相以及侧隐之心,广泛散布不实谣言,借机攻击党委、政府,全面挑起事端,激发矛盾,唯恐天下不乱。其手段之恶拙,行为之恶劣,让人震惊,令人发指。

  俗话说得好:“一粒老鼠屎糟蹋一锅粥”。他们的行为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有悖社会公德,败坏社会风气,污染网络环境,影响社会稳定,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旗帜鲜明的予以反对。很欣慰,公安部门能够及时打击处理,端掉这一不法团伙。但是,系列网络事件的发生,也给相关职能部门敲响了警钟:在依法打出、惩治违法犯罪者的同时,如何规范、文明办网更显紧迫和关键。

  4月28日,国家网信办正式发布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简称“约谈十条”),旨在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推动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我们期待,高扬的法律、制度之剑,经常性的打击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的管理,相信为时不久,网友们定能沐浴文明新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