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看京城交通违章数据想到的

2015年05月19日12:5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京城交通违章数据想到的

  举头望什么,这是因人而异的事情。不过,低头看手机,却已然是人类社会的最新景观,中外皆然。手机里的各类资讯十分丰富,有些资讯一再出现,说明看过资讯的人认为有必要告诉其他人注意这类资讯。比如说,我的手机里就数次出现《京城哪里违章被拍最频繁、被罚款最多?》这条资讯。前几次出现时,我没有仔细关注,一览而过。昨天再次出现后,我花了一点时间,仔细从头到尾看了一遍。

  资讯来源据说是交通管理部门资料。资讯开头说:“看一看北京交通有关部门公布的违章探头罚款高发地点排行榜,从明天起聪明上路”。文内分别为大兴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昌平区、西城区、顺义区、石景山区、密云区的统计数据,包括违章次数、罚款收入。

  手机上的所有资讯都不可全信,只能微信。原因我曾在一篇时评谈过,这里不再重复。违章被拍及罚款这条资讯可以稍微相信,尽管里面没有东城等区的数据,明显不够全面。但从真实性的角度看,至少我想不出来编造这样一条虚假资讯对造假者有何好处。古今中外的造假者,大多都出于利己动机,而这条资讯开宗明义让大家“从明天起聪明上路”,显然是利他动机。

  看过这条资讯的人,能否做到“从明天起聪明上路”呢?或许有人可以做到,但我做不到,我估计大多数人也做不到。原因无他,盖源于很难记住各区那么多的拍照和罚款最多的地点。有多少人开车出门上路之前,先想一想自己经过的路线有多少处是资讯上公布的地点,格外小心一点?何况,出行路线根据交通状况随时调整,并非路线确定之后不再改变。我以为,这些数据公开,对驾驶员仅仅是起到一点提醒的作用。其实,交通管理部门如果有喜欢动脑筋又热心为公众办点实事的人,倒是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做一些分析研究,对工作加以改进。比如说,朝阳区京通快速3.280公里由东向西违章次数为19698(次),罚款收入3939600(元)。仔细想一想,倘若是几个人、几百人在一个地点违章,可能是驾驶员个人问题,有意或无意违章。近2万人在同一地点违章,大概除了驾驶员自身的问题,也要检查一下道路标志是否不够明显,或是可否在较远处加以醒目地提示。当然,大前提是为了减少驾驶员违章,让老百姓少掏罚款。倘若大前提是相反的,那就什么都甭说了,也不用研究改进了。

  与人为善,应当是一切立法与执法者的人文情怀。罪与罚的目的,不是为了把人整死,而是为了所有人都能够生活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惩罚是在穷尽一切救助手段之后的不得已而为之,才是与人为善的惩罚。以善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惩罚,不仅仅要使被惩罚者明白为什么自己受到应有的惩罚,更需要帮助教育更多的人不受到惩罚。有人以为我们讨论罪与罚的问题,着眼的只是某人某事,那就未免太狭窄了。无论是中国传统文化,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善、向善都是题中应有之义。《诸葛亮集》有一句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信哉斯言。 J01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