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庆韬:何炅辞职“囧”了谁?

2015年05月19日11: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庆韬:何炅辞职“囧”了谁?

  何炅被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职工质疑吃空饷的事件最近引起不小的波澜,在经历五天的舆论漩涡后,何炅昨天通过微博二度发声,回应称从2007年起自己的工资都是返还学校的,自己没有拿过一分钱,为让学校免于争议,何炅表示愿意离开。而北京外国语大学昨天也发声,称同意何炅辞职。(5月18日《京华时报》)

  俗话说:“树大招风”,近日何炅“吃空饷”的新闻就闹得沸沸扬扬,甚至连一些外国媒体也争相报道。一时间,众人皆惊诧,何老师贵为娱乐圈的“大咖”,又是主持节目,又是拍电影,早已名声在外,也不用靠这个“假新闻”炒作吧?可就在短短几天时间内,何炅和北外数次发表声明,最后何炅宣布从北外辞职。由此看来何炅“吃空饷”也并非空穴来风,那么何炅辞职“囧”了谁?

  何炅在辞职声明中提到“希望北外以我为荣”,但是遇到这样的“囧”事,“以我为荣”的说法估计也只是何炅的一厢情愿吧。事实上成名以后的何炅事业一片飘红,唯一的成名曲都可以拍成电影,收入颇丰,北外每月几千元的工资在何炅眼里不过是“小钱”。但是如果他挂一个北外教师的头衔,有教职、编制,也让“何老师”这个称呼叫起来比别人理直气壮多了,教授也似乎比艺人来得高贵文雅;对于北外来说,利用何炅的名气进行校园形象宣传、校园文化建设、影响力推广,还可再用何炅的人脉关系帮忙拉些赞助、安排些活动,双方何乐而不为?这也是让双方这样的“合作”能维持18年之久的主要原因。

  何炅主动辞职,着实让北外“囧”了一把,因为据何炅声明所说:“从07年调整岗位开始我的工资都是返还学校的,没有再拿过一分钱,也从没有以北外教师名义在外谋取私利。”据该校知情人士所说:“何炅在北外的月薪约7000元人民币,换算下来,八年牵涉60多万元。”如果何炅将该笔款项退还了北外,那么北外就应该将该笔款项的用途公布,为何8年了还未对该笔资金的支配情况进行说明?这样看来,不单何炅涉嫌吃空饷的问题,连学校相关人员和何炅本人都可能涉嫌诈骗罪。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吃空饷”问题由来已久。有“吃空饷”者,就有“发空饷”者。一个单位的编制人数、出勤状况、工资发放情况都有账可查,人事部门、财务部门还是单位相关领导,难道不知情?“吃空饷”问题频出的背后是“权力包养”在作祟。 权力监管失范、查处不力、违规成本过低是主要原因。从以往情况看,对“吃空饷”行为查处重视不够,处理也往往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一些所谓严厉惩处不过是党内处分、收缴所得等,这种“保护性”问责难以起到震慑“后来者”的作用,容易导致“屡禁不止、屡治屡冒”。

  财政供养人员编制是刚性约束,“吃空饷”则是对公共财政资金的蓄意贪占,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一方面,“吃空饷”就是不劳而获,只要挂个名不用做事就拿钱,这样的好事谁不愿意得?破坏了社会公序良俗。另一方面,对“吃空饷”的问题,导致国家财政负担进一步加大,不利于国家经济的顺利运转,部分官员利用职务之便向上级官员子女输送利益的“软腐败”,违反党纪国法;虚构公职人员身份领“空饷”,这已涉嫌构成诈骗罪,即使是何炅“被动吃空饷”,也应当追究校方相关人员责任。

  一言以蔽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库里出了“硕鼠”就必须立即清除,否则鼠患肆虐,为害一方。所以治理机关干部“吃空饷”问题势在必行,一方面,要严守干部管理关。对于财政供养人员,各地相关部门要心中有数,编制、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多个部门要联合起来,坚决把好干部的进出关,对本单位的“吃空饷”人员进行坚决清理。另一方面,要健全预防和治理吃空饷的制度法律。对于“吃空饷”人员要加强法律和制度建设,对于这类人员依法进行严肃处理,要加大“吃空饷”的违法成本,让他们受到法律的严肃制裁,更要以法律的严肃性来警示他们,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让干部不敢吃空饷、不愿吃空饷。同时还要“一案双查”,不单追究涉事人,还要追究相关单位及领导责任,不单要让涉事人受“囧”还要让相关责任人受“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