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别把贪官忏悔当表演道具

2015年05月19日10: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端端:别把贪官忏悔当表演道具

  河南省驻马店市原市委书记刘国庆,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厅长、党组书记刘洪涛,河南省政协原常委、农业委员会原副主任胡玉成,是十八大以后河南省查处的三名正厅级干部。“双规”期间,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深刻反省。从他们的忏悔录中可以看到,其堕落有着共性的心理演变过程,折射出值得深思的社会和制度根源。(5月18日新华网)

  古人说:“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十八大后,河南省落马的三名正厅级干部刘国庆、刘洪涛和胡玉成将家人的谆谆教诲抛之脑后,糊涂敛财,在反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在金钱、权力、诱惑面前轰然倒下。其实,根源还在于丧失了理想信念,没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防线一旦崩溃,欲望之门一旦开启,便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跌落犯罪的深渊。

  其实,对于落马官员,我们一方面要拍手称快,另一方面别把忏悔当贪官表演的道具,一笑而过,更应反思、警醒,防微杜渐。

  小事小节当慎,不为欲所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面对小恩小惠,刘国庆也曾坚决推辞,甚至在收礼后“心惊肉跳、坐立不安”,在“万事大吉”之后变得心安理得,这样的“侥幸”让他尝到“甜头”,反腐大搞双重标准,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正是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心态,让他们在持续的“幻觉”中一步步滑向深渊。“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矜细行,必累大德”。面对种种诱惑,党员干部一定要敢于拒绝、善于拒绝,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守住小节,强化自我约束,时刻严于律己,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不忘本,常思源,防止微恙成大疾,莫要“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

  严守清贫底线,不为利所缚。“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如火,不灭则燎原。” 刘国庆因为仕途失意导致思想滑坡,看着“别人干工程挣大钱”,心理失衡,“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对围绕身边恭维、套近乎的老板们不再拒绝,寻找自己的“世外桃源”,殊不知,“那些不该拿的钱”都是为以后坐牢“买单”。“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当官就不要想发财”,知为行之始,正行先正心。党员干部既然身为人民公仆,就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追求私利,更别说是不合法的私利。不论位居何职,都要守住清贫、牢牢守住党员底线,把握自己,管好自己,做精神上的富有者,反对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不做金钱的奴隶。只有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方能抵挡得住各种糖衣炮弹的诱惑,才不会走上歪路、邪路、死路。

  讲规矩守纪律,不为权所动。“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刘洪涛在“一把手”的位置上“一呼百应”,没有不同意见,也听不到不同意见,把党的要求、组织纪律放在一边,遇事不讲原则、权力过于集中和欠缺监督手段和制约机制,最终导致底线失守。邓小平同志早就告诫过我们:“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权力是把双刃剑,权力用得好可以用来干大事,为人民谋利;用得不好就会被污水沾染。有权力不会造福人民,是庸官;有权力滥用,是昏官;有权力私用,是贪官。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正确行使权力,掌权为公、用权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错误行使权力,甚至滥用权力,掌权为己、用权于私,则群众怨、声名败、事业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