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公立医院改革目标应是“患者负担下降”?

2015年05月19日10: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公立医院改革目标应是“患者负担下降”?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指导意见》。要求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在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的前提下,试点城市要在2015年制订出台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5月18日《北京晨报》)

  在这次公立医院改革的方针里,有这样一句表述,叫“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对于这样的改革方向来说,无异于是“浅滩戏水”。清楚的记得,就在去年的时候,国家卫计委针对群众呼声的回应是:公立医院改革将步入深水区。试问,当改革的目标只是“整体负担不增加”的时候,医疗体制改革如何步入深水区?

  我们不能忘记了一个现实,就目前的公立医院存在的问题来看,看病贵是一个主要的问题,医患之间纠纷的产生,医患之间诚信的缺失,都和看病贵有着扯不断理还乱的联系。公立医院的改革目的,应该是让患者感受到看病便宜了,而不是“整体负担不增加”。

  原来的时候,支撑公立医院收入框架的,是三个渠道: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政府补贴。后一个支撑是由政府承担的,前两个支撑则是由患者承担的。改革之后,收入渠道由3个变成2个了,表面上看,患者只需要支撑一个渠道了,应该是减少了负担的。而实际上并非如此,虽然不再承担药品加成的负担了,可是承担的医疗服务价格也上去了。

  对于患者来说,他们看重的不是医院需要多少渠道实现收入,而是看病是不是真的不贵了。假如,医院收入渠道减少了,百姓看病的支出并没减少,而是保持了“整体负担不增加”,这样的改革其实是“没有改革”。患者为何会对目前的公立医院意见多多?

  这是因为眼下看病贵了,看不起病了。于是民间出现了“小病挨,大病忍,快死才往医院抬”的顺口溜,也有人形象的比喻为“一病回到解放前”。这都说明一个问题,困扰医患关系的主要因素,就是看病贵。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是对民意的回应,而检验回应民意的诚意,只有一个标尺:看病是不是便宜了。

  按照这次改革的方针,其口号是“整体负担不增加”。这样的改革就是伪改革。即使改革是到位的,是不打折扣的,对于患者的诉求,并没有用事实进行回应。无论是药品加成是不是没有了,患者考虑的是整体的感受。

  值得追问的是,在同样的城市,在同样的地区,在同样的物价环境,在同样的医疗技术之下,没有政府补助的民营医院,与有政府补助的公立医院,看病价格为何如此不同?为何拿着政府补助的公立医院会比民营医院还要贵?

  “患者整体负担不增加”的公立医院改革,犹如在“浅滩戏水”,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