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职工休假不能亲疏有别

赵欧仁
2015年05月19日01:1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工休假不能亲疏有别

  据《工人日报》报道,有关强制带薪休假的争议再起。近日,兰州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办法》。针对该《办法》中是否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的聘用制工作人员的提问,相关负责人表示:做这项安排时,主要针对的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正式的工作人员,没有包括临时聘用人员。

  自《劳动法》明确国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距今已经20年了,国务院在2013年也设定目标,力争该休假制度能在2020年得到基本落实。然而就目前情况看,该项制度在实际操作中仍然有不少阻力,“有假难休”的情况比较普遍。在这样的背景下,兰州市人社局在《办法》中明确规定,“机关事业单位中工作1年以上的工作人员均可享受年休假待遇,应休不休的年休假补贴则不再发放”;“不安排休假的机关事业单位,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社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既明确了职工休假制度、又公布了违规单位如何处理,这样的一个政策肯定有其积极意义,然而,在具体规定上的缺陷却又让其陷入了舆论的争议之中。

  虽然笔者手中没有具体数据,但临时聘用员工在机关事业单位中的比例肯定不低。既然带薪休假是国家政策,那么在执行中就不应将正式员工和临时聘用员工分开对待,如果亲疏有别的话,则会让带薪休假成为部分人的福利,这是不符合国家精神的。此外,规定中对于违规不安排休假的单位的处理力度也应再细化加强;对于确实因工作无法休假的员工,一刀切地取消补贴也欠缺考虑。事实上,与民营私有企业相比,机关事业单位在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情况上还要好上一些。因此,相关部门针对机关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规定更应细致、全面考虑,做出表率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推动全民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

  (清华大学品牌战略专家)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