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城管执法不能止于老人下跪

2015年05月19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城管执法不能止于老人下跪

  昨日,一张卖饼老人向城管执法人员下跪的照片,在微博上热传,引发网友热议。经记者核实,此事发生于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附近小巷,城管人员例行执法,要扣下一对老人占道经营用的板车,老人因此而下跪央求。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并无动粗行为。(5月18日东南网)

  这确实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一边是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另一厢却是为生活奔波的小商小贩,两者的博弈不但长期存在,而且矛盾还十分尖锐。这时谁给谁让路都是一个艰难而痛苦的选择。但总的原则不能变,那就是在情与法发生矛盾时,感情必须让位于法律。如此才是对以法治国方略的遵循。

  类似于老人占道经营,遇到城管执法时下跪央求的行为生活中多的去了。比如说,收买小孩的家人,在遇到警察解救时也会下跪央求。收买被拐妇女的家人及村民也会这样做。但警方不能因为家人下跪而放其一马。否则就是对被拐家庭的不负责任和不公。

  小贩下跪打得是悲情牌,是想通过社会舆论给城管执法施压,进而达到占道经营的目的。如果小贩一下跪,执法就中止,那么对生活在城市中的所有人来讲是不公平的。因为小贩在占道经营的过程中,人们的自由通行权受到了挤压。

  小贩的谋生权要尊重,但多数人的利益更要得到法律的保障。这才是公平公正的社会。在城市管理的利益考量面前不能因小失大。

  所以,面对福州街头卖饼老人向城管执法人员下跪的问题,不管是网友还是社会舆论都应冷静观察。只要城管执法合理合法,其执法权理应受到尊重。动辄扣帽子或者以情代法,既不理智,也背离法制原则。城市管理要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任何人为干扰都会导致无序。

  文/郭双年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