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还有多少“百房院长”仍屹立不倒?

2015年05月19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还有多少“百房院长”仍屹立不倒?

  因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早在五年前就被查出有事,当时,监察系统便已将王天朝的犯罪证据上报纪委,“但不知道为什么最后没有动他。”(5月18日《京华时报》)

  自上个月最高检披露“百房院长”王天朝的案情起,相关讨论就比较热烈。虽然被查的贪腐官员多的是“房叔”、“房姐”,不过王天朝涉及医疗领域的腐败特殊性还是深深刺激到了民众的民生痛点。正如绝对的权力会导致绝对的腐败,梳理案情,会发现在医院用人、采购、基建等各个环节,王天朝都能轻易插手,而且受贿的时间跨度长达十年,甚至于被查出问题了还能多年不倒,不得不令人深思。

  纵观事情败露仍屹立不倒的贪官案例,上面有人,有人撑腰是基本特征。以王天朝为例,他与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关系匪浅在当地圈内已不算秘密。白恩培主政期间,王天朝主动成立了领导保健组,对领导的保健工作相当上心。更耐人寻味的是,就是在白恩培落马后的几个月,深陷丑闻中的王天朝获得了晋升机会,拟任云南省食药监局党组书记,不过也正是在其任前公示期间的举报才真正起到了作用。

  或许也正是白恩培的落马使王天朝失去了保护伞,让调查王天朝成为了可能。这样一种“圈子化”的腐败网在不少窝案中十分常见。当不正常的官场圈子大行其是,一个突出表现是圈子中的任人唯亲,破坏了正常的选人用人机制。甚至于“圈子老大”长袖善舞,一手遮天,为了保护“圈内人”,不惜干扰正常的检查监察机制。还一个典型例子是,自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查后,仅铁道系统中的副厅局级以上贪腐官员,纪检部门就从他的圈子中挖出了15人。

  可见,在追求圈子内部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趋利语境下,虽然大力反腐让某些唯利是图的官场圈子有所收敛,不过只要这种扭曲的圈子文化根基还在,面对王天朝之流的受圈子“保护”者的贪腐成性,常态化的监督监察机制却仍然有可能继续失灵,王天朝们也仍然有可能多年屹立不倒,继续造成社会危害。为今之计,除了继续重拳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更重要的是健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孕育良好的官场政治生态。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