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从“双百”院长看权力失控的程度

2015年05月19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从“双百”院长看权力失控的程度

  4月27日,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一季度查办职务犯罪工作通报会上,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被曝出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5月18日《京华时报》)

  一个医院院长,能利用手中的权力,非法获取超过亿元的非法资产,可见权力失控已经到了什么程度?据调查,王天朝通过基建、医疗设备采购收取回扣,买卖科室主任头衔,同时让家属在医疗设备公司吃空饷。可以说王天朝的以权谋私,既肆无忌惮又无所不能。别说是权力寻租,就是合法的投资开发,100套房产和100个停车位,也不能说是一个小项目了。何况这仅仅是回扣,不难想象,在涉及的基建、医疗设备采购中的漏洞有多大?

  若说人性的贪婪,也可以说是一个无底洞。但能让一个医院院长,几乎把权力在谋取私利中用足用尽,并非他有这个“胃口”就能实现的。因此,“双百”院长的贪腐情节,让相关的、起码的制度和程序都不见了踪影。如果“双百”院长还尚存对东窗事发的担忧,至少在3500万元“落袋”后,不至于敢把100套房产和100个停车位,这种显山露水的不义之财揽入怀中。再退一步说,有了这种巨额的非法所得,怎么还会不放过医院内部买官卖官的“小生意”?但是,从他还有脸让家属在医疗设备公司吃空饷来看,“双百”院长确实已经把权力寻租当公开的“合法生意”来做了。

  人们在吃惊于“双百”院长贪欲的同时,有没有想过“双百”院长一路走来的制度环境?一个简直“头顶生疮脚底流脓”的“病人”,怎么会到现在才被“收治”?换句话说,在“双百”院长身上,还能不能找到一块“好肉”——还有什么腐败行径,在一个医院院长的权力范围内还没有做出来?话说制度难免有漏洞,但“双百”院长能把权力寻租做到大小通吃、毫无顾忌,哪怕还有一点点制度的监督,会有这种如入无人之境的“真空地带”么?

  对此,如果仅以为是权力的贪婪,那么,制度只是基于权力的道德自觉?如果制度还有起码的威慑力和约束力,“双百”院长是如何“过关斩将”的?近来,“小官巨贪”的案例频发,人们在诧异中,有没有想过其中的原因?如果说大官大贪是因为权力大,涉及的项目大,那么,“小官巨贪”代表的就是权力寻租的严重程度。而权力寻租的程度越严重,就说明制度的漏洞越大。

  这就反映出反腐必须标本兼治的重要性。假如仅仅满足于揭露贪官的反腐成果,不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就无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前腐后继”在所难免。从“双百”院长身上,足以看出他的毫无顾忌、不计后果,但这不仅是贪婪和胆量,而且是制度环境给他的判断。如果不改变这种制度现状,失控的权力无论在院长手里还是乡长手里,都能在寻租中创造出惊人的“业绩”。因此,形成让官员不想贪、不能贪、不敢贪的监督机制,才是反腐标本兼治的关键,更是巩固反腐成果的保证。

  文/知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