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处级以上不能当院士“去官员化”迈出可喜一步

滨兵
2015年05月18日05: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处级以上不能当院士“去官员化”迈出可喜一步

  15日晚,中国工程院公布了经院主席团审定的521名2015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具体名单详见中国工程院官网)。同时公布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身份认定规则(试行)》和《致中国工程院有效候选人及其所在单位的一封信》。据了解,这是工程院院士章程修订后的首次增选。处级以上干部不作为院士候选人。(5月17日《京华时报》)

  处级以上干部不作为院士候选人,这将一些官员排除在外,这使得院士增选变得纯洁起来,也少了许多利益纷争,这是让院士回归学术的理性举措,应该获得公众的掌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的决定,而这次“处级以上干部不作为院士候选人”迈出了改革的步伐,且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这是可喜的。

  让官员远离院士,这做起来有点难,因为官员手中握有实权,而为了能够让自己当选为院士,可能会不择手段,这一点的教训是深刻的。

  院士称号应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处级以上干部不作为院士候选人”看似无情实质上是必须,从制度上已经阻隔了官员的“非分之想”,那些想要当院士的官员也只能望院士兴叹。不过,要想院士真正回归学术性,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其一,必须守住“处级以上干部不作为院士候选人”这条原则,对于所有的候选人均需要细细盘查,并且要借助公众的力量进行监督,从而避免出现“名不符实”的候选人;其二,既然“处级以上干部不作为院士候选人”,那么对于已经成为院士的处级以上官员,也需要时间慢慢转移;其三,院士要畅通“退出制”,让那些已经“变质”的院士退出去,保证院士的“纯洁性”, 同时,院士也不能搞“终身制”,要有一定的年限;其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去利益化”。

  一旦当选院士,随之而来的是太多的利益,只凭一个院士招牌,就能够收到极多的利益,有的地方奖励几百万,获赠房子,还有其他东西,正是因为院士的附加利益太多,才诱得许多官员要将眼睛盯在院士称号上。据了解,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的院士就只是一个学术头衔,并不享受特殊待遇,这就避免了不少利益纷争。院士在“去官员化”之后,更要“去终身制”、“去利益化”,如此才会让官员死了心。唯有如此,院士制度才能真正回归学术本位。 (滨兵)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