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消除“以药补医”才能破解“看病贵”

李克济

2015年05月18日16: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如此宣示。消除“以药补医”的痼疾,让医院回归公益,《意见》迅速赢得舆论点赞。

从《意见》内容来看,无论是提出“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的改革目标,还是推行“试点城市所有公立医院推进医药分开”的有力举措,无论“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的惠民政策,还是“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的明确底线,都可见这次医改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这也正是观察改革的一面镜子,医疗改革利益关系尤其复杂,向来是改革过程中的“硬骨头”,用这样的决心来推动医改,不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写照?

从医改的实际困难出发,《意见》的出台可谓抓住了医改的关键点。“出厂价20多元一盒的抗癌中成药芦笋片,医院售价达180多元”,这样的价格翻倍,是多少人寻医问诊遇到的无奈?“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这样的恳切呼吁,又是多少人的内心感慨?长期以来,在“以药补医”的机制之下,一些医院的公益色彩日益稀薄,逐利冲动更加明显。

问题是,在“以药补医”的机制之下,过度医疗就是一个必然结果。有的病即使是肉眼就能诊断,也得做检查;有的病便宜的药也能治,却偏偏用昂贵的药;有的病只需要“小处方”即可,却总是迎来“大处方”……人们对医生的职业,本来就有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道德期许,但是在逐利冲动之下,医德却成为利润提成的牺牲品。

其结果,“以药补医”导致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为医患关系制造了裂痕。屡屡发生的暴力袭医事件,还有医生手术室自拍事件引发的轩然大波,种种现象无不说明,医患之间的不信任,正在成为社会转型期的一道醒目伤疤。医患关系的紧张,不仅影响到医院的公信力、医生的正常工作,而且关系到亿万民众的身体健康。

在这个背景下,就能更加深刻地认识《意见》出台的意义。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就能斩断逐利冲动,让看病不再是一种赚钱的买卖;降低个人卫生支出,就能为普罗大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只有让逐利冲动不再劫持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医患关系才能逐渐理顺,医患信任才能慢慢发育。

出台文件只是走完了第一步,接下来是如何让改革落到实处,真正让医院回归公益的本色,让医疗挣脱利润的枷锁。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