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要有加减法

潘洪其

2015年05月18日15: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要有加减法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发布《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2015年进一步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到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开,医疗服务体系能力明显提升,就医秩序得到改善,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群众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我国医疗资源分布格局中,公立医院占有绝对主导地位,而在公立医院格局中,城市公立医院占有绝对优势比重。2009年新医改方案颁布以来,公立医院改革一直是医改的重点,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又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2010年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正式启动,5年后这项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到2017年改革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改革政策慎重出台,改革措施稳步推进,这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快速推进(2012年改革试点启动,2014年扩大试点范围,2015年改革全面推开),形成了鲜明对比。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在本轮医改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国办《意见》指出,当前公立医院改革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第一个就是“公立医院逐利机制有待破除”;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基本目标,第一个就是“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如此重要,其核心和关键就在于破除逐利机制,其他措施包括建立公立医院科学补偿机制、破除以药补医机制、降低药品耗材费用、取消药品加成、规范药品使用和医疗行为等等,都是围绕破除逐利机制这个“牛鼻子”而展开。只有破除逐利机制迈出实质性步伐,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才算真正破题。

  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公立医院形成了根深蒂固的逐利机制,主要表现为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不足,医院通过药品加成、以药补医、开“大处方”、过度医疗等机制和手段,一味追逐经济收益和利润导向,几乎完全沦为唯利是图的“医疗公司”,由此严重背离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本位,加重了普通患者的“看病难”和“看病贵”。现在强调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就是要加大公共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切断医院、医生与药品销售(及医疗器械消耗)收入的联系,使公立医院从以追逐利润为第一要务的“医疗公司”,回归为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为主要职能的公益性事业单位。

  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一方面要做好“减法”,政府严格履行对公立医院的保障责任,确保对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日常运转和人员薪酬所需经费的足额拨付,消除公立医院解决“温饱”的压力和扩大“创收”的动力,使公立医院主要致力于提供公益性基本医疗服务,逐步退出个性医疗、特需医疗和高端医疗等非公益性医疗服务领域。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加法”,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由民办医疗机构承担公立医院退出的非公益性医疗服务,支持民办医院从事非营利性医疗服务,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通过上述一“减”一“加”,不但要保证公立医院资源的充分供应和均衡分布,不断做大公益性基本医疗服务的蛋糕,还要通过鼓励社会办医,从总体上做大医疗服务的蛋糕,推动民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展开竞争——主要是鼓励和支持民办医疗机构参与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在基本医疗服务领域与公立医院比水平、拼服务,进而在医保市场与公立医院竞争医保收入。基本医疗服务领域和医保市场原本是公立医院的天下,现在鼓励和支持民办医疗机构加入进来参与竞争,将为公立医院和民办医疗机构注入巨大活力,普通居民和患者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作者为北京青年评论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