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国企反腐要让“有油水的地方最不容易滑倒”

林伟

2015年05月18日14: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既打“老虎”也拍“苍蝇”,揪出了一大批国企蛀虫。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至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至少公布了115名国企高管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2015年5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都知道,每一个国有企业,不论规模大小,都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组成部分,都是建成小康社会的组成部分,都是党执政经济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的“股东”是全体人民,姓“公”不姓“私”。这就决定了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具有“营利法人”和“公产法人”的双重属性,手上掌管的是“公产”,谋取的是“公利”。

所以,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必须切记,自己不是普通的“生意人”,是代表党和国家掌管国有资产的管理经营权,自己的作为不但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还直接关系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既要守住一个党员干部的“规矩”,又要严守国有企业的从业“规矩”,如果把经营管理国有企业的职权当成“私权”为所欲为,不顾“规矩”的约束而自我放纵,把企业账户当成自家钱包,成为脱缰的野马,挥霍无度,极尽奢华,那么,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最终都会在“伸手必被捉”的定律面前,付出惨痛的代价。

蒋洁敏、王帅廷、宋林、孙兆学、徐建一、廖永远、王天普,党的十八大以来,仅“老虎级”国企高管已有7人“落马”,就是最好的例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去年至今公布的115个“落马”国企高管就是最好的见证。值得注意的是,这115名“落马”国企高管所在企业大致可分为以下领域:能源领域24人,占20.9%;机械与制造领域14人,约占12.2%;建设投资领域13人,约占11.3%;电信领域11人,约占9.6%;交通运输领域6人,约占5.2%;金融领域4人,约占3.5%;传媒、冶金、出版、烟酒等其它十多个领域43人,约占37.3%。这一分布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对国有企业反腐有警示更有启示。我们在欣喜于一个个贪赃自肥的国有企业蛀虫被揪出的同时,更应将目光放在国有企业腐败缘何易发多发上,对“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的领域、环节、岗位加强重点治理。正像受访专家所指出的,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哪里问题集中就向哪里发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型企业腐败易发多发,反腐的重拳就应落在这里。

在这个意义上说,国有企业反腐,既要扎紧制度的篱笆,织密反腐的网络,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让“有油水的地方最不容易滑倒”,更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国有企业的“老虎”和“苍蝇”,不姑息、不手软,真正做到国有企业反腐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没能盲区,让“有油水的地方”成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地方。如此强力推进,既能为国有企业治病强身,也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扫除障碍。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