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纪委“20禁”叫停“饭局也疯狂”

吴点墨 

2015年05月18日14: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吉林省纪委监察厅列出了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20类饭局,其中包括:上下级之间搞互相吃请、同城之间安排公务用餐、接受基层单位吃请。(5月18日,新华网)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也没有不忙的领导。但领导的忙闲不该和筵席的聚散“同频共振”。否则,饭局就不再是简单的一餐饭,而是一个扑朔迷离、云波诡谲的“局”。在这个“局”中,上下级关系、政商关系无一不晕头转向、变质走样。因此,吉林纪委以“20禁”的形式画清饭局红线,不只为管住贪吃的“嘴”,更是要管住不老实的“贪腐之手”,值得点赞。

有一类官员,他们整日忙得“脚打后脑勺”,却不招群众待见。其中的问题,就在于“忙”的内容难登大雅之堂:遇到开会就请假、遇到学习就没空。他们忙的是迎来送往、忙的是觥筹交错,忙的是和奸商大款们勾肩搭背,忙的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这种天天围着盘子转、日日绕着圈子转的官员,丝毫不怕饭局的疯狂,只怕饭局不够疯狂。

此番吉林纪委“定调子”、“砸盘子”、“限圈子”,显然会让上述官员不自在。但也只有让他们难受,人民群众和正直的干部才能好受。因为党员干部的权利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理所当然应该坚持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应当成为领导干部“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整天喊忙的人,特别是那些领导干部们,不妨检视一下自己的行为,到底在忙什么、为什么而忙、忙的成效如何?官员如果成天喝酒、泡女人、傍大款,恐怕就会越忙越危险,距离摊上大事也就不远了。

吉林纪委“20禁”虽说是揭开了吃喝风的“皇帝新装”,但不一定能彻底消灭官员腹中的“馋虫子”。若想真正叫停“疯狂的饭局”,还须给相关制度装上锋利的牙齿。只有在查出问题之后不留情面、严厉问责,继而对其他官员产生足够震慑力,才能让饭局“红线”化作党纪的“带电高压线”。因此,不妨在“20禁”之后配有“20大板”、“20皮鞭”,唯有此,才能彻底让“酒来酒往”的官员有来无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