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楚天评:期待中博会成为一场精彩的“汉秀”

2015年05月17日09: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楚天评:期待中博会成为一场精彩的“汉秀”

——喜迎第九届中博会系列评论之二

  第九届中博会即将于18日在湖北武汉拉开序幕,这是继2008年之后武汉再次举办中博会。7年的时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1万亿到2.7万亿的倍增,武汉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由4000亿到1万亿的突破;中博会也从一个区域性的投资贸易博览会,成长为一个全国性的乃至有着相当国际影响力的盛会。

  成长固然令人喜悦,前景更加令人激动。当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中博会,遇上蒸蒸日上的湖北和蝶变发展的武汉,人们有充分理由期待这个盛会办得更好,期待湖北、武汉以中博会为契机,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应该看到,现代意义上的博览会并不是一场简单的商品展示,而是一个区域、一个省份或者一个城市的魅力与诚意、资源与机会、文化与发展的全面展示。对湖北武汉来讲,作为这次中博会的东道主,更要“盛装出席”、精彩绽放。

  这个精彩来自武汉的大建设、大发展。2008年中博会的烟花虽然灿烂,但也掩饰不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更不能否定城市文明建设的任重道远。7年过去了,武汉以每年几百亿、上千亿的投入换来了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以持之以恒的全民创建赢得了“国家文明城市”的桂冠。可以说,这次中博会既是集中展示中部地区和湖北的盛会,更是擦亮武汉窗口形象、为武汉正名的一次盛会。“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武汉也要张开热情的双臂,为远道而来的客商扫榻相迎。

  这个精彩来自要素的大积聚、大交流。中博会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帮助境内外贸易、投资商全面了解中部地区投资政策、获取重点项目信息,从而促进贸易和投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八届中博会,中部六省累计吸引外资1300多亿美元。相比较资金这个传统要素,知识和信息技术等要素将在中博会上受到更多的关注。从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新机遇: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来看,博览会也是一个博闻、博学之会。同时,3D打印展示、机器人互动、DNA防伪技术等前沿技术成果也将在博览会上展示,这也有助于科技成果的转化、有助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这个精彩还来自商品的大丰富、大展示。俗话说,货到汉口活。在武汉举办中博会,自然能吸引更多的商家参展。据悉,届时将有359家境外企业展示异域风情,2.3万个特色美食摆上展位;另外,突出武汉“车都”的特色,还有专门的汽车展。这些都将激发人们的消费欲望,不仅让人“博览”还能“海购”,实现商家与市民、游客的共赢。与这些物质产品相对应的,中博会还会展示旅游等服务产品,让人们在体验中消费。

  7年之后,中博会重回武汉,自然会有不一样的精彩。让我们共同关注和见证这场盛会,共同支持和参与这场盛会,让其成为一场精彩的“汉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