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鱼予:“凤凰壁画”的权力任性当谁警醒?

2015年05月17日09: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鱼予:“凤凰壁画”的权力任性当谁警醒?

  2014年7月10日。车辆驶出蜿蜒起伏的山道,山壁上一幅巨大而鲜红的“凤凰壁画”撩拨着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巡视组敏感的神经。凤山到了!“透过壁画找问题、挖线索。”经验丰富的巡视组组长敏锐地意识到,“凤凰壁画”背后必定隐藏着重大玄机。调查深入展开,黄德意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逐渐浮出水面。

  “花了5000万元画了两只鸟”,花费掉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真可谓应验那句民众耳熟能详的话语,“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也让笔者不由想到流传报端纸媒,成为当下社会的流行词——“任性”。任性的生活状态会让人变得好大喜功、急于求成、执迷不悟。然而,如果我们的一些地方政府或官员,为了某些原因,出现任性,势必会脱离执政为民的宗旨,失去脚踏实地改善百姓生活意识,从而大做表面文章。就如报道中事件,200多万元变身5350万元,不但没引来“金凤凰”,还因为任性下的“长官意志”,给百姓与国家造成巨大损失。“凤凰壁画”成为贪腐“举报信”又该谁警醒?

  其实,谈及形象工程,大家并不陌生。如果单从字面理解,形象工程无所谓好与坏,甚至还有正能量。形象工程若做得好,不仅会树立一个城市、一个地方美好的形象,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和记忆,还有助于其经济社会发展。然而,现实中“慌山刷绿漆”“公路修围墙”“凤凰壁画”等一些政府形象工程却变了味儿,成为了一种金玉其外败絮其内的“面子工程”,好大喜功的“政绩工程”。归根结底,“形象工程”的背后是“长官意志”作祟,实质是一种人治。实则却抹杀了政府形象,破坏了政府公信力,可谓百害而无一利。

  “透过壁画找问题、挖线索。”经验丰富的巡视组组长敏锐地意识到,“凤凰壁画”背后必定隐藏着重大玄机。疑问的是,难道只有巡视组才发现了其中端倪?

  事实上,“5000万元画了两只鸟”,虽映衬出“上级监督下级太远,同级监督同级太软,下级监督上级太难,组织监督时间太短,纪委监督为时太晚”。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形象工程之所以成了官场热衷的形式主义风气,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政绩观,自认为形象工程不仅只是惠民项目,更是地方或部门拉动GDP的一剂良方;二是执政水平有限,视野较窄,却又很想干出一些大事,搏出一个好政绩,于是就做出错误决策;三是在“形象工程”中或许向黄德意一样,能分得一杯羹。究其一点,出现“长官意志”,源于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过于张扬、任性。

  不过话又说回来,透过“形象工程”也给我们监督机构提供了一个如何检验一个班子、一个干部的作风是否扎实、是否廉政等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准和参考系数,那就是凡热爱和喜好搞“形象工程”的干部决不是一个好干部。像黄德意一样大搞形象工程、插手工程项目、利用土地出让谋私利等,就是倒在了不光彩的“形象工程”之上,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继而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凤凰壁画”成为贪腐“举报信”,再次印证形象工程虽好,但不要因为长官意志而贪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无论再多再好的“形象工程”,一旦脱离了实际,脱离了人民群众的监督,脱离了“执政为民”,就会造成负面影响,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反面典型”。为此,笔者以为,要真正刹住各级领导干部大搞形象工程之风,就必须严格监督和约束政府的权力,使官员在对上负责的同时也必须对下担责;扩大民众的政治参与,拓宽参与渠道,提高民众参与政府政策和决策的水平和质量;建立权力对权力的制衡机制,同时加强社会和舆论对政府权力的外部监督,让权力的行使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