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征平:学生“有权任性”背后必有教师的影子

2015年05月17日09:0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征平:学生“有权任性”背后必有教师的影子

  5月14日,一张郴州市安仁县龙市中心小学“学生被跪操场”照片在网上流传。30名左右学生模样的小孩双腿跪在操场。事情发生在13日午休期间,照片中下跪的同学来自该校六年级的两个寝室。据该校校长透露,当时两寝室内同学有违反午休纪律的行为。为阻止学生吵闹,学校少先队监督岗的值日生便将这些学生带到操场,让他们跪着。

  安徽怀远某校六年语文课代表借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创收”,并逼迫同班同学吃屎喝尿的惊悚曲目刚刚落下帷幕,又一出学生干部“有权就任性”的校园大戏在湖南安仁开场上演。面对一出出似曾相识的曲目,人们不禁要问:同是学生,为什么一当上“干部”就如此的“任性”?

  毫无疑问,学生“有权就任性”的背后除了有社会甚至家长的影响外,必然还有我们学校某些教师的影子。

  首先,学生“有权就任性”反映出来的是某些教师在教育问题上的“懒政”思想。“让学生参与管理”本没有错,但问题是某些教师却要将这作为自己偷懒的借口,不负责任地把本属于自己的对学生的管理权甚至教育惩戒权完全交给学生干部,自己优哉游哉地当起了甩手“掌柜”。对学生干部的工作既不加以指导,也不进行监督,任其狐假虎威,自作主张,甚至作威作福。想想看,学生午休违纪,不是班主任或学校其他管理人员在制止,而是由值日生带到操场罚跪,不是“懒政”又是什么?一个语文课代表利用班主任的授权“创收”长达四年之久竟没有被“叫停”,难道班主任会是“创收”的幕后黑手?

  其次,学生“有权就任性”反映出来的是某些教师在管理问题上的“暴政”思想。学生,特别是小学生,他们的言行举止以及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往往很容易受到老师的影响。一个老师,如果平时在管理上方法简单粗暴,动不动就惩罚甚至体罚学生的话,他的学生一旦手握“大权”就必然会依样画葫芦。如果教师再纵容他,他甚至会更加暴戾。这是全天下人都懂的浅显道理。很明显,一个课代表竟敢向同学伸手索要钱物,难道该班主任就清白为人从没收受过家长的礼物?少先队监督岗的几个值日生竟敢对违纪同学给予跪地的惩罚,难道这个学校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就从未“罚跪”过学生?

  更有甚者,还有极个别异想天开的教师甚至不惜“破格”起用“问题生”来担任学生干部,并且一厢情愿的认为,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干部的管理效果,还会有意外收获——能让这些“问题生”因感激自己的重用而幡然悔悟。大家都知道,“问题生”大多深受社会不良习气影响,言谈举止任性粗暴,让人头痛,但他们在学生中确也是人见人怕的。我确信每个学生都有成才的可能,只要方法得当。但是,若无家长、学校耐心细致的工作,仅凭一次任命就想促使他发生根本的改变恐怕很难。可以肯定,哪怕是最为卑劣的教师也不会逼迫学生吃屎喝尿,但一个小学语文课代表竟这么做了。而且,如果没有媒体曝光,恐怕还会有更多的同学在他的淫威下继续吃继续喝。这难道还是普通的学生?难道多年的干部生涯让他越变越好了?

  当然,与教育有关的问题我们不能完全归咎于学校,归咎于教师。但是,在学生“有权就任性”的问题上,我们的学校肯定脱不了干系。因为他们手里的权力是我们的教师赋予的,虽然有些学生干部是由经民主选举产生的。我们把学生管理的参与权交给谁,怎么交,交了后该怎么监督,我们必须慎重思考。否则,让学生参与“民主管理”,不仅收不到应有的效果,还会成为学生、教师乃至学校的噩梦!

  此文撰写并修改好后两个小时,笔者才发现湖南教育新闻网已于15日16:01发布了安仁县教育局党组的处理决定——“对当事人张琼予以停职处理,责令张琼向学生及家长道歉,在全体教师会上作出公开检讨,并进一步接受调查”。施行体罚者并不是该校校长之前对媒体说的“学校少先队监督岗的值日生”,竟然是该校当天的值日副校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