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维兵:网络提速降费也需消费者倒逼

2015年05月17日08: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维兵:网络提速降费也需消费者倒逼

  5月15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资费最高降幅35%以上。(《绵阳晚报》5月16日)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李克强总理的亲切关怀与敦促下,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方案终于羞答答的出台了,虽然一些措施被很多网友批评为“没诚意”,但聊胜于无,至少让消费者看到了一丝曙光。

  社会发展到今天,网络己像水,电,气一样,成为城乡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网络为轴心的信息消费在消费领域的比重越来越大。由于运营商的垄断地位,卖方与买方市场的不对等,现在的信息消费市场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网络速度慢,资费高,“月底清零”的霸王条款严重,隐蔽扣费软件“扣”你没商量等等。由于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也没时间和精力去与庞大的运营商“较真”,因此只能无奈的“任人宰割”。好在一些“明白人”反映给了能够为民“撑腰”的国家总理,网络提速降费终于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试问,如果没有李克强总理的敦促,三大运营商会主动提出提速降费方案吗?肯定不会,至少不会这么快。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计划,要求各行各业的从业者都应该有互联网思维,作为成天与互联网打交道的三大运营商,具有得天独厚的垄断资源,更应该具有互联网思维,时时处处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否则只会被时代和人民抛弃。网络时代,新生事物不断涌现,提速降费方案也应该因新生事物的出现(比如微信)而不断修改完善,从而在信息消费市场占据有利地位。

  想起在移动通信不发达的时候,固定电话何其骄傲,不仅要收不菲的月租和话费,还要收几千上万元所谓的初装费,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固定电话被很多消费者抛弃,它没有了骄傲的本钱,慢慢取消了初装费。现在,它们即使免费送电话机,把通信费用降到很低也没有多少家庭再用固定电话了。同样道理,如果三大运营商不主动转变观念,在提速和降费上下功夫,在服务用户方面想办法,再稳固的根基也会被后来者蚕食。君不见,QQ,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的免费通话功能不是正在发起挑战吗?如果仍然自以为是,终将会被后来者取代。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

  网络提速降费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除了总理敦促,工信部主导外,还需广大消费者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在网络信息消费时“货比三家”,主动抛弃那些不把消费者当回事的运营商,倒逼他们顺应时代潮流,关注人民期盼。当然,三大运营商的属性毕竟属于企业,让他们亏本提供服务于情于理也说不过去。但万事都应该有个度,只要公开透明运行,把利润控制在合理区间,相信广大消费者是能够支持理解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