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亦瑭:破除“白手套”需打好监管制度组合拳

2015年05月16日15: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唐亦瑭:破除“白手套”需打好监管制度组合拳

  通过“管家”、“代理人”来收受、保管和打理违法所得,季建业并非孤例。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有丁书苗这么一位同攻同守的“代理人”。这些“管家”、“代理人”也被形象地称为“白手套”。从近年来查办案件情况看,“白手套”正逐渐“流行”起来,成为一种更新更隐蔽的腐败方式。亟待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发现并斩断藏在手套里的弄权谋私“黑手”。(5月14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所谓“白手套”,就是指替别人把“黑钱”漂白、替别人打掩护的人。而贪官的“白手套”,那就是帮助官员把一些非法收入披上的“合法”外衣,并替其打掩护的人。比如,帮助季建业保管和打理赃款的“白手套”徐东明,帮助张新接收并保管受贿款的“白手套”董一麟,以及由下属单位退休人员充当其“白手套”的周金毅。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从近年来查办案件情况看,“白手套”正逐渐“流行”起来,成为一种更新更隐蔽的腐败方式。虽然,“白手套”的犯罪手法很高明,殊不知,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例如企图以“白手套”瞒天过海的刘志军、季建业、张新等腐败官员,终究还是没有逃过党纪政纪和法律的从严惩处和制裁,成为一只只被套进牢笼的“瓮中之鳖”,实属活该。

  毋庸置疑,“白手套”问题不仅破坏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的公平、拉大了贫富差距,也庇护了官商之间的利益输送,更是败坏了权力的廉洁性,加剧了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严重污染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因此,必须下大力气坚决予以治理并清除之。尤其是在高压正风反腐的新常态下,要斩断“白手套”里的“黑手”,就必须打好监管制度的组合拳。

  “‘白手套’与谋私‘黑手’相互勾结,根子上还是权力任性的问题。”因此,既要采取更有力的查处措施,强化人民监督权力的力度,充分发挥上级监督与下级监督、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的力量,切实发现并斩断藏在手套里的弄权谋私“黑手”;更要健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机制,完善领导干部插手招投标等活动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真正把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从而让权力不再任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