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制止闯红灯岂能“铁锤伺候”?

2015年05月16日05: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止闯红灯岂能“铁锤伺候”?

  近日,山东青岛一女子过马路闯红灯,遭交通协管员用铁锤猛砸头部,被砸女子躺在斑马线上鲜血直流。围观群众称,该女子之前就因过马路问题和协管员起过好几次争执。涉事交通协管员一直说:“她不按红绿灯走,是她自己的错!”(5月14日齐鲁网)

  透过此次事件,我们也不难看到其背后隐含的两大问题:一是一些行人规则意识缺失,遵守法律观念的缺憾,频闯红灯的违法问题。因为交通执法力量不足等原因导致的执法不够严格等问题,最终引发了一些人意识上对交通法则的无视,行人闯红灯成了人们最为典型的违法行为。有人甚至根本就不将闯红灯当一回事,甚至觉得其无关紧要。青岛被打女子明显就是其中之一。其之所以屡屡闯红灯不听劝阻,摆明了就是规则意识缺失的表现!

  二是交通协管员工作时相关权限尴尬问题。如今,几乎所有的城市都设置了交通协管员、信号灯引导员、文明引导员等工作岗位。但这些群体显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执法者,在遇相关违法行为时,只能进行劝阻,甚至连罚款的处罚权都没有。这就很容易被一些违法者质疑“你凭什么管我”?这也是青岛这位交通协管员打人,并表示“就是不让你闯红灯”的最根本原因!

  然而,不管怎么说,打人,特别是用铁锤打人都是违法甚至是涉嫌犯罪的。这种以违法制止违法,突破法律边界的交通协管工作方法,与开车斗气,“你别了我,我要别回去”等违法行为一样恶劣,是坚决要不得的! (刘鹏)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