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环保执法依然进门难(一周绿评)

武卫政
2015年05月16日03: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都说环保法厉害起来了,为什么正常执法却被保安挡住了?门都进不去,不可能顺利执法,执法效果自然打折。进门难,折射出阻碍环保执法的沟沟坎坎并未消失

  

  最近,山东省环保专项行动检查组到几家企业检查,竟然被保安挡在门外。虽然最后进去了,但这一现象反映了当下环保执法依然面临困局。

  理论上说,环保现场检查具有强制性,任何人不得阻拦。现实中,环保执法人员却经常不能及时进入企业厂区检查。保安以请示领导为由拒绝检查组进厂,厂内人员则利用这段时间中止环境违法行为,如临时启动治污设施,添加脱硫催化剂等,这样检查组就可能无法及时锁定环境违法行为,拿不到有效证据。

  以前,这种情况比较普遍,业内人士把它归因于环保法律不硬气。今年1月,新环保法开始实施,与旧的环保法相比,新环保法增加了不少硬措施,如按日计罚,查封、扣押排污设备,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等等,环保部还专门出台了几个配套办法,增强环保执法的操作性。人们乐观地期待,环保执法“有了钢牙利爪”,能够啃得下“硬骨头”。

  从全国来看,今年各地普遍加大了环保执法力度,从严处罚环境违法行为,处罚案件的数量和罚款数额都创了纪录,移送公安机关的案件也在增多。这些事情,都是环保执法人员进了企业大门才办成的。但是,不能由此认为环保执法进门不难了。这些年,山东环保执法一直保持高压态势,环境质量改善有目共睹,山东的省级环保执法尚且遭遇进门难,其他地方也可能存在类似问题。

  需要反思一下。都说环保法厉害起来了,为什么正常执法却被保安挡住了?与暴力抗法相比,保安拦门不是什么大事,可环保执法要是连保安都奈何不了,人们会怎么看?门都进不去,不可能顺利执法,执法效果自然打折。进门难,折射出阻碍环保执法的沟沟坎坎并未消失。

  这至少说明新环保法的规定还没有深入人心。一些企业经营者没把环保法当回事,保安们兴许连环保法是啥都不知道。企业主可能不敢得罪当地的村支书、村主任,却敢违法排污;保安们对老板负责,怕的是老板,而不怕环保法。我们的环保法是比过去硬气了,但还是没有让人们真正敬畏起来。

  环保执法的理想状态,是凭借法律的威严,震慑环境违法,相当于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样的理想状态很难达到,因为总有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的人。法律的威严只能通过执法来体现。通过依法惩处环境违法者,让当事人和周围人深刻认识到,一旦违法将会付出很大代价,从而警示其他人自觉守法。

  回到“保安挡门”一事。环保法是环境保护的基本法,不可能针对这一情况设立具体应对条款。但环保执法门难进,阻碍着环保法律的顺利实施,不解决说不过去。这就需要公检法机关和环保部门乃至热心公众一起讨论,同时有必要结合执法实际,梳理一下还有哪些“挡箭牌”“肠梗阻”,通过完善相关制度,一并加以解决。当员工们怕法律甚于怕老板,老板们怕法律甚于怕哪个官员的时候,法律的权威就树立起来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6日 10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