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讲原则也要有办法(生态论苑)

孙秀艳
2015年05月16日03: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项目在哪儿落地更合适,跟未来的规划有无冲突,是否符合保障居民健康的需求,考量这些问题,环保部门比市长更专业。环保部门要做的,不是简单地否定,而是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提出建设性意见

  

  到基层采访,跟几位环保局长聊天,问起新形势下环保局长的处境,是否还是顶得住的站不住,一位局长给我讲了个“段子”——

  市长三次拿了三个项目,问我的意见:“你看这事能办吗?”按照环保法、环评法也好,各种技术规范也好,这三个项目肯定都是不行的。可我要是直接回绝,一次、两次、三次,市长就对我有看法了,“这小子”就是跟我对着干!之后肯定得找茬儿修理我,我最终的下场就是虽然顶住了,但也倒下了。必须坚持原则,但也得讲方法。

  第一件事,我说这事能办,就是项目的选址有问题,咱们给他们找某某工业园,位置合适,也不违反各种规定;第二件事,我说这事能办,但是这个企业的排放水平必须提高,符合标准;第三件事,我说这个真不能办,咱要是办了,将来有啥问题,不管是您还是我,就算退了休,也得被追责。

  把事实摆明了,啥样的项目有啥样的条件,虽然前两个项目要上,但是必须遵守规则,后一个项目市长自己也会掂量。这样,没跟领导顶牛,效果还挺好。

  局长一席话博得一片掌声,大家都称赞他情商高。掌声和笑声过后,静下心想想,高情商环保局长的处理方式,反映的不是环保局长与市长的博弈,而是环保与发展在新形势下的互动关系。

  过去,不少地方经济高速发展,虽然赢得表面繁荣,却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环保与发展的矛盾与对立越来越严重。市长强调“发展”,环保局长总提“保护”,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体现在两者之间,就有了“环保局长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之说。

  不少人认为,要想恢复绿水青山,首先要停下多少项目,拆掉多少烟囱。这样做在环境质量提升方面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难以为继。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一些地方贫困人口集中,发展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只讲保护,不谋发展,肯定行不通。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环保部门不是发展的障碍,而是发展的智囊团。项目在哪儿落地更合适,跟未来的规划有无冲突,是否符合保障居民健康的需求,考量这些问题,环保部门比市长更专业。环保部门要做的,不是简单地否定,而是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提出建设性意见。

  市长和环保局长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地方的更好发展,为了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和生活。实际上,只要环保部门出以公心,提出的建议有理有据,开明的领导自然会明白,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需要上马,但必须符合环保要求,否则发展也难以持续。

  党中央、国务院最近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在环境保护与发展中,把保护放在优先地位,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做到这一点,不是停止发展,而是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怎么优化,考验环保部门的业务水平,也考验环保局长的情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6日 09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