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雁:每一个最美家庭是文明山东的温暖触角

2015年05月15日08:23 |
小字号
原标题:刘雁:每一个最美家庭是文明山东的温暖触角

  作者:刘雁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主办,齐鲁网承办的寻找山东“最美家庭”活动自2月6日启动以来,山东省各地市家庭通过组织推荐和家庭自荐的方式踊跃参加。(2015寻找山东最美家庭)

  天上共一轮明月,明月下每个人一个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回溯五千年悠久中华传统文明, 家国情怀总相牵,史书万卷,字里行间都凸显着“家国”二字。解密国人的情感密码,骨血里都是“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拳拳深情。

  家,是心最重要的归属,更是社会组成的细胞与构成单元。今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总书记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将家庭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并指明了家庭、家教、家风对于以德治国的重要意义。讲话也为山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家庭文化建设,建立一套适合现代社会的家庭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重视家庭,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让这座学校为每个人的品格提供良德良行的支点与起点;重视家庭,让每个家庭的良好家风,汇集一起,成为能够影响社会风气的强大正能量;重视家庭,让每个家庭都讲述自己的美丽故事,每一个美丽故事都是文明山东的温暖触角。

  一个家如何“最美”,外在表现是家风和睦、家庭和美,内在关键则是家风秉正,家教合度。“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勿恃势力而凌逼孤寡”等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治家修德的内容,作为一种良好传承早就默化于国人的内心。家风家教虽多是普普通通的语言,却因为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生活教育与实践教育,更能于“润物细无声”处内化于心,最终成为每个人都能在默化中接受的的道德力量。家庭,家教、家风,成为构成“德治”的三维密码,力树良好家风,力推家庭美德教育,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机结合,既是培育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手段,也是培育社会文明,建设美丽和谐新山东的现实所需。

  山东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涵养社会文明,提升道德山东,注入了新鲜的活力。最美家庭将是最美人生的绚丽一章,是和谐社会的温暖一阙,也必是美丽山东的多彩一卷。

  在山东寻找最美家庭的讲述里,我们看到:为父母手绘微信“说明书”、被赞为“中国好儿子”的张明家庭,35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演绎人间大爱的房泽秋家庭,70多名孩子喊她“妈妈”的谭瑞霞家庭,一大批“最美家庭”成为山东各地“妇女之家”里最热播的视频,也成为齐鲁人民热追热赞的温暖故事。山东还把“最美家庭”活动与举办“齐鲁女性讲堂”和万场“新农村新生活”骨干培训结合起来,把弘扬文明家风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请“最美家庭”讲家庭故事,布治家之道,激发妇女和家庭践行美德的自觉性,从而形成了“边宣传、边寻找、边推优”的活动链条。

  在“最美家庭”寻找中,一个个最美家庭的涌现,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道德之美、情义之美、和谐之美并深受感染,这些最美家庭在被喜爱与模仿中成为一股助推美丽山东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当文明的因子在每个家庭孕育发酵,社会文明就在润物无声中悄然涵养;当最美家庭成为一个地方的深切追求,文明就会内化为一个地方的时代精神。最美家庭,悄然为山东染牢了文明底色,积蓄了美德力量。

  延伸阅读:

  凌国华:点赞“最美家庭”,涵养公共文明

  刘建国:让“最美家庭”培育更多和谐基因

  “最美家庭”为“美丽山东”注入新动力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