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恣晗:“花5000万画两只鸟”是腐败“投名状”

2015年05月15日15: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恣晗:“花5000万画两只鸟”是腐败“投名状”

  2014年7月10日。车辆驶出蜿蜒起伏的山道,山壁上一幅巨大而鲜红的“凤凰壁画”撩拨着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巡视组敏感的神经。凤山到了!到凤山后,巡视组按惯例召开动员会,进行个别谈话。随后的组内碰头会上,大家不约而同谈到“一件事”“一个人”。“一件事”,是群众集中反映“县里‘花了5000万元画了两只鸟’”,也就是巡视组进城看到的“凤凰壁画”;“一个人”,是指凤山县原县委书记、河池市副市长黄德意,大家怀疑其在“凤凰壁画”项目中可能存在权钱交易问题。(5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凤山县旅游资源丰富,在提升知名度上做些文章本无可厚非,但是,头上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穷帽子”,却耗资5000万打造“凤凰壁画”,如此“手笔”还是让人难以接受。为什么要花费县财政收入一半还多的钱修建这种形象工程?为什么要擅自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这笔资金总数为5350万元,为什么壁画“恰好”就要花费5000万?这背后的问题、猫腻,真可以说是“呼之欲出”。

  2008年,凤山县曾发生过一次山体崩塌地质灾害,致使凤巴公路中断,16间房屋被掩埋,造成5人死亡、6人受伤、1人失踪。事故的原因既有当地喀斯特地貌的地质结构因素,也有水土流失、岩石风化的原因。地质结构是客观原因,难以从根本上改变,但是,保持水土、加固山体却是人力可为。国家下拨专项资金,就是为了加强治理和应对,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这可以说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事、好事、实事。

  然而,这笔资金却成了当地一些官员眼中的“唐僧肉”,为了将这笔钱吞入囊中,拍脑门想出了“凤凰壁画”这样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专项资金有5350万元,工程花费“恰好”就是5000万元,这显然不是个巧合。可以说,这个工程完全就是为了侵吞专项资金而“量身定做”的。如此肆无忌惮的贪腐怎能不令人震惊?

  据悉,除“凤凰壁画”项目外,以凤山县原县委书记黄德意为首的一群官员,还插手工程项目、干预土地出让,从中大肆敛财。如此“塌方式腐败”让人叹息,更让人愤怒,若非巡视组“利剑”剜“毒瘤”,这群狼狈为奸的官员还会逍遥到什么时候?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然而,如果篱笆破了洞,就会引来“披着羊皮的狼”。这一点带给我们的教训已经够多了,必须要提起加倍注意了。

  “花5000万画两只鸟”是腐败的“投名状”,更表达了当地群众对腐败行为的痛恨。如果说,巡视组是最强“反腐挖掘机”,将烂树、病树都清理掉,那么长效的监管和问责机制则是反腐的“啄木鸟”。只有长效制度发挥稳定作用,才能防患于未然,让“天价鸟”飞都飞不起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